研究:某一特定類型眼球抽搐運動可帶來厭食症客觀診斷

據外媒報道,一項新研究描述了一個確定一個人患神經性厭食症風險的簽字生物標誌物。該研究提出,在測量焦慮水平的同時,測量一種特定類型的眼球抽搐運動可以有效地識別那些患有和有可能患上飲食失調的人。

anorexia-1.jpg

像大多數精神疾病一樣,神經性厭食症需要由醫生診斷而出,醫生在做出判斷之前會評估各種癥狀。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血液測試或客觀措施可以用來識別那些患有這種疾病的人或那些有可能患上這種疾病的人。

這項新研究由澳大利亞斯威本厭食症研究小組的科學家領導,建立在先前的研究基礎上進行。該研究提出了一種特殊的非典型眼球運動,即所謂的方波急跳(square wave jerks),它可以將厭食症患者跟其他人區分開來。

方波急跳是微小的囊狀眼球運動。它們是不自主的,可以通過尋找一個人的眼睛從他們正在關注的目標上移開的短暫閃爍時刻來檢測。

為了調查這一潛在生物標誌物的真實性,研究人員招募了80名婦女–20名目前正在經歷神經性厭食症、20名體重正常的神經性厭食症康復者、20名患有神經性厭食症婦女的健康姐妹以及20名健康對照。

當方波急跳率跟一種被稱為State Trait Anxiety Inventory(特質焦慮量表)的焦慮測量相結合時,研究人員能以92.5%的準確率將神經性厭食症患者跟健康對照組區分開。

有趣的是,神經性厭食症患者、已康復的神經性厭食症患者和神經性厭食症患者的健康姐妹之間的方波急跳率並無明顯差異。這表明,無論急性疾病活動如何,這種情況都有潛在的遺傳聯繫。

該項目首席研究員Andrea Phillipou指出:“眼球運動使用非常具體的大腦區域,因此當我們看到這些類型的非典型眼球運動時,我們對哪些大腦區域沒有按照它們應該的方式工作有一個相當好的想法。”這些區域還參與了跟神經性厭食症有關的其他功能–如身體形象–所以它讓我們了解到我們可以用非侵入性腦刺激等治療方法來針對哪些腦區。”

先前的研究表明,神經性厭食症是一種高度遺傳的疾病。發現神經性厭食症患者的健康姐妹分享這種前瞻性生物標誌物肯定了這種潛在的遺傳傾向。

Phillipou表示,進一步的工作將有望驗證這種生物標誌物作為一種有用的篩查工具以此來幫助檢測那些最有可能患上神經性厭食症的人。這將有助於醫生在最早的時候實施預防措施。

“隨着更多研究的展開,我們希望我們能夠將這種生物標誌物作為一種篩查工具來識別那些可能有患神經性厭食症風險的人,”Phillipou說道,“如果我們能夠做到這一點,那麼我們將能夠實施一些措施來幫助人們從一開始就預防這種疾病的發生。”

(0)
上一篇 2021-10-06 14:10
下一篇 2021-10-06 14: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