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最值得去工作榜出爐 還是不是BAT?

12月24日消息,昨天,2021脈脈MAX中國職場力量盛典線上舉辦。在大會上,脈脈發布職場人新嚮往的公司榜單,其中絕大多數均為科技互聯網公司。具體公司有:互聯網公司Shopee、快手、字節跳動、阿里巴巴集團、得物App、百度、脈脈、小紅書、網易、騰訊、京東、拼多多、菜鳥物流、螞蟻集團、滴滴、米哈游、美團、58同城、知乎;科技硬件公司華為、vivo、OPPO;新能源汽車公司蔚來、理想汽車;人工智能公司商湯科技。

2022年最值得去工作榜出爐 還是不是BAT?

除了職場人想去的公司,脈脈還發布了人才流入城市排名。

其中,一線城市仍然是新經濟人才的不二之選,但座次和傳統的“北上廣深”排位大不相同。杭州已經成為事實上的新經濟一線城市,對新經濟人才的吸引力領先上海和廣州。成都繼續對新經濟人才保持強勁吸引力,領跑中西部地區。長三角成為中國最具有新經濟人才吸引力的地區,前十位的城市中,長三角佔據四個。

2022年最值得去工作榜出爐 還是不是BAT?

除了榜單的發布,脈脈還分享了幾個趨勢:

第一,互聯網大廠依然是避風港,人才凈流入的TOP.3企業 是新“BAT”組合。這裡的新BAT是指字節(ByteDance),阿里(Alibaba)和騰訊(Tencent)。其中字節在人才招聘方面尤其“兇猛”。而教培行業受“雙減”影響,上半年和下半年出現分水嶺式變化。

2022年最值得去工作榜出爐 還是不是BAT?

第二,新能源汽車、智能硬件、芯片產業支撐了今年的就業增長,新能源汽車更是今年的機遇之王。下一個“BAT”或將在新經濟領域產生。

2022年最值得去工作榜出爐 還是不是BAT?

脈脈創始人、CEO林凡表示:“新冠疫情、新的經濟發展階段與新技術周期、新的人口趨勢交疊,構成了當下社會的焦慮底色。而焦慮在當代年輕人、中產階層、精英人群之間的感知尤為顯著。”

情緒一:emo,告別996元年後僅3成職場人減少加班

2021年被稱為“告別996元年”。

脈脈調研顯示,44%的受訪職場人表示相比年初,年末加班更多了。僅有不到三成的受訪人表示加班情況“略有減少”(14.6%),13.7%的受訪人表示“明顯減少”。

2022年最值得去工作榜出爐 還是不是BAT?

互聯網人在“薪資福利”與“團隊氛圍”方面滿意度高於整體職場平均值,但在“職業成就感”、“整體工作幸福感”與“工作生活平衡”三個方面低於職場平均水平。

就此,中央財經大學教授、創業和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朱飛對這一現象表示,2021年的職場可能成為中國職業文明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至少有兩項改變是非常深刻:

其一是大家重新開始思考工作時間的問題,工作的角色將被重新定義;

其二是社交媒體中,僱主與僱員的力量將被深刻改變。“在以去中心化為核心特徵的社交媒體面前,僱主逐漸失去了職場的信息控制權,僱員在社交媒體的“加持”之下,深刻地改變了職場中的歷史慣例和規則。 ”

情緒二:當代年輕人的“小確憋”:一邊躺平,一邊內卷

“躺平”上榜2021年度網絡十大流行語榜單。與之相對應的熱詞,則是“內卷”。

脈脈數據顯示,全體職場人中,有43%的受訪人或主動、或被動的參與到內卷中。互聯網職場人這一數字比例更是超過50%——也即每兩個互聯網人中,就有一個在“內卷”。而且,卷得最厲害的是工作5年以下的年輕人,遠遠超過工作10年以上的老職場人。

面對“躺平”,職場人則更多是一種矛盾的心態。從《報告》中可以看到兩個主要現象,其一是僅有2成左右的人能心安理得的“享受躺平”,絕大部分職場人是躺平且焦慮着;其二是工作年限越久,越能處理職場中的壓力與情緒,越是新人越想靠“躺平”來獲得短暫的職場逃離。

綜合《報告》的數據可以發現,絕大部分人是在“享受躺平”與“主動內卷”的兩種相對極端的狀態之間糾結、 討論與左衝右突着。正如脫口秀演員、脈脈“年度職場影響官”程璐所說,其實內卷和努力的分界點很難識別,“有的人加班為了賺加班費,有的人覺得主動加班就是內卷。我覺得如果加班不好好乾活,這是真內卷了。”

2022年最值得去工作榜出爐 還是不是BAT?

情緒三:覺醒年代?工作滿意度越高,才能真正擁有高質量的生活

數據顯示,場人求職最看重的TOP.3因素是:薪資福利、個人發展和工作生活平衡(WLB)。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薪酬福利在職場中是第一考慮要素,但絕大多數職場人認為,身心健康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2022年最值得去工作榜出爐 還是不是BAT?

職業選擇之變:企業價值觀成為員工的重要考慮因素;互聯網人最看重的企業文化是“開心快樂”。

2022年最值得去工作榜出爐 還是不是BAT?

數據還顯示,婚育狀態和職場滿意度存在一定的正相關關係。

(0)
上一篇 2021-12-24 18:21
下一篇 2021-12-24 18: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