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諾貝爾物理獎揭曉:對理解複雜物理系統的開創性貢獻

北京時間10月5日消息,202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Syukuro Manabe,Klaus Hasselmann和Giorgio
Parisi,
獲獎理由:對我們對複雜物理系統的理解做出了突破性貢獻。Syukuro Manabe與Klaus
Hasselmann共同獲得了一半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獲獎理由:建立了地球氣候的物理模型,能夠量化變化情況、以及可靠預測全球變暖。

2021年10月05日 17:50新浪科技

2021諾貝爾物理獎揭曉:對理解複雜物理系統的開創性貢獻

諾貝爾物理學獎另一半授予Giorgio Parisi,獲獎理由:發現從原子級到行星級尺度物理系統的無序性與波動之間的相互作用。

解讀:

研究氣候和其他複雜現象的物理學

三位物理學家因為他們對混沌和隨機現象的研究而分享了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Syukuro Manabe和Klaus Hasselmann為我們了解地球氣候以及人類對氣候的影響奠定了基礎。Giorgio Parisi因其對無序物質和隨機過程理論的突破性貢獻而獲獎。

複雜系統具有隨機性和無序性,令人難以理解。今年的諾貝爾獎表彰了描述複雜系統及預測其長期行為的新方法。

地球氣候是一個對人類至關重要的複雜系統。Manabe Syukuro展示了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如何導致地球表面溫度升高的過程。20世紀60年代,他領導開發了地球氣候的物理模型,成為第一個探索輻射平衡和氣團垂直輸送之間相互作用的人。他的工作為當前氣候模型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大約十年後,Klaus Hasselmann創建了一個將天氣和氣候聯繫在一起的模型,回答了在天氣多變和混亂的背景下,這些氣候模型依然可靠的原因。他還開發了識別自然現象和人類活動在氣候中留下特定印記信號,即“指紋”的方法。利用這些方法,眾多研究者已經證明了大氣溫度的升高是由於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

大約在1980年,Giorgio Parisi在無序的複雜物質中發現了隱藏的模式。他的發現是對複雜系統理論最重要的貢獻之一,使理解和描述許多不同的、顯然完全隨機的物質和現象成為可能,並且不僅局限於物理領域。在其他非常不同的領域,如數學、生物學、神經科學和機器學習中,這些理論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諾貝爾物理學委員會主席Thors Hans Hansson說:“今年獲獎的這幾項發現表明,我們關於氣候的知識基於堅實的科學基礎,以及對觀測結果的嚴格分析。今年的獲獎者都為我們深入了解複雜物理系統的特性和演變做出了貢獻。”

簡歷:

Syukuro Manabe,1931年生於日本宇摩郡新宮村(現四國中央市),1957年在日本東京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目前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高級氣象學家。

Klaus Hasselmann,1931年生於德國漢堡,1957年在德國哥廷根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為德國漢堡馬克斯·普朗克氣象研究所教授。

Giorgio Parisi,1948年生於意大利羅馬,1970年在羅馬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目前是羅馬大學教授

回顧:

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獎理由為二維石墨烯材料方面的開創性實驗,屬於凝聚態物理領域;2011年為觀測超新星發現宇宙加速膨脹,屬於天體物理;2012年為測量和操縱單個量子系統,屬於粒子物理;2013年為希格斯玻色子的預測,屬於天體物理或粒子物理;2014年為發明藍光二極管,屬於光物理。

2015年為發現中微子振蕩,屬於天體物理或粒子物理;2016年為拓撲相變和拓撲材料,屬於凝聚態物理;2017年為引力波的探測,屬於天體物理;2018年為光鑷和啁啾放大,屬於光物理;2019年為發現圍繞類太陽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屬於天體物理;2020年為發現銀河系中心的超大緻密物體等,屬於天體物理。

(0)
上一篇 2021-10-05 19:09
下一篇 2021-10-05 19: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