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偶然發現具有巨大潛力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疫苗

來自托萊多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潛在的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新方法。這種基於疫苗的治療策略在初步的動物研究中被證明是成功的,研究人員希望在未來進行更多的臨床試驗。這項研究圍繞着一種叫做14-3-3
zeta的蛋白質展開。這項新研究的主要作者Ritu Chakravarti幾年來一直在研究它,因為這種蛋白質被懷疑在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中起作用。

最初的假設是這種蛋白質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病中起着重要作用。如果它觸發了這種疾病,那麼在關節炎小鼠模型中敲除該基因應首先防止這種疾病的發生。

Public.png

但令研究人員驚訝的是,情況完全相反。當小鼠被剝奪了14-3-3 zeta后,它們表現出加速的疾病進展。更具體地說,研究人員注意到,在失去抗14-3-3 zeta抗體的同時,動物的關節炎似乎也被誘發了。

因此,研究小組隨後開發了一種基於蛋白質的新型疫苗,以刺激抗14-3-3 zeta抗體的產生,它成功地防止了幾種動物模型的疾病發展。

“令我們高興的是,在接受疫苗的動物中,類風濕性關節炎完全消失了,”Chakravarti說。”有時,沒有比偶然性更好的方法了。我們碰巧碰到了一個錯誤的結果,但它卻變成了最好的結果。這類科學發現在這個領域是非常重要的。”

這項研究還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安全性和毒性研究尚未進行。這意味着還不清楚這種預防性疫苗療法在人類中是否安全,但查克拉瓦蒂很樂觀。她說,這些發現為未來研究新型關節炎療法指出了一條全新的途徑。

Chakravarti說:”多年來,我們在治療或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方面沒有任何真正的重大發現。我們的方法是完全不同的。這是一種基於新型目標的疫苗策略,我們希望它能夠治療或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這裡的潛力是巨大的”。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PNAS上。

(0)
上一篇 2021-10-05 12:11
下一篇 2021-10-05 12: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