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的父親告訴我得諾獎……今年的諾獎背後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昨日下午,2021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火熱出爐,頒發給了在“發現感知溫度和觸覺的受體”上做出突破性貢獻的Ardem Patapoutian教授與David Julius教授。諾獎官宣之前,委員會成員已經提前和兩名得主通話溝通。今日放出的採訪錄音中,我們也聽到了很多有趣的小故事。

92歲的父親告訴我得諾獎……今年的諾獎背後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1。 當來自瑞典的電話打來時,Ardem Patapoutian教授正在睡覺,手機也設置成了“免打擾”模式,因此毫無懸念地錯過了第一通電話。但諾獎委員會不知道通過什麼渠道,居然聯繫上了Patapoutian教授92歲高齡的老父親,而父親的深夜來電終於讓他從睡夢中驚醒。“你好像得了諾獎。”他的父親在電話里說道。

92歲的父親告訴我得諾獎……今年的諾獎背後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2。 大半夜吵醒David Julius教授的倒不是來自瑞典的電話,而是他嫂子發來的消息,消息里說有個叫做Thomas Perlmann(諾獎委員會總秘書)的人想找你,我沒把你的電話給他。但我上網搜了下他的名字,看起來好像他的確有事找你。你有事可以打回去。

3。 Julius教授的妻子Holly Ingraham同樣是一名教授,她也被半夜的鈴聲吵醒,然後給Perlmann打了回去。電話那頭,Perlmann匆匆說找Julius教授有事,但自己三分鐘后就要去宣布諾獎的評選結果,請她等一個小時再打回來。Julius教授已經認定這是一場拙劣的惡作劇,決定不再回應這通電話,直到Perlmann請他立刻打開電腦,觀看網上的諾獎直播。

92歲的父親告訴我得諾獎……今年的諾獎背後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4。 兩名科學家都在加州,瑞典的下午恰好是當地的凌晨1、2點。當諾獎委員會邀請他們做簡短採訪時,Patapoutian教授直言現在是半夜2點,可能說的話聽起來不會很聰明。Julius教授更是請對方稍等,自己得先去泡杯咖啡。諾獎委員會打趣說,這已經給所有的科學家上了一課——沒有咖啡,這日子沒法過。

92歲的父親告訴我得諾獎……今年的諾獎背後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5。 Patapoutian教授的故事其實非常勵志。他出生於黎巴嫩,童年在漫長的內戰中度過。18歲時,他以難民身份來到美國。在此之前,他從未想過科學家居然也是一種職業。剛到加州時,他做了一年電工,送過披薩,也給當地的亞美尼亞報紙寫過新聞,只為能攢出上大學的錢。為了能獲得申請醫學院的推薦信,他又在一家實驗室打過工。而恰恰是這份經歷,讓他喜歡上了基礎科研。

6。 相比之下,Julius教授的經歷則順暢得多。出生於布魯克林的他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師從Jeremy Thorner教授與Randy Schekman教授(後者是諾獎得主),博士后則在Richard Axel教授課題組完成(同樣也是諾獎得主)。他說他們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工作又極為嚴格,身上好像有使不盡的能量。他們鼓勵學生去探索極難的問題,從而給科學研究設置了極高的標準。這樣的人,想不成功都難。

7。 Julius教授自己同樣也以高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知道自己拿到諾獎后,他給自己的媽媽打過去了一通電話。老人在電話那頭很高興,說你平時工作非常認真努力,這是你應得的。

92歲的父親告訴我得諾獎……今年的諾獎背後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8。 在聊到自己的發現,兩名科學家都提到了非常有意思的一點:無論是感知觸覺,還是感知溫度,人們都已經習慣了,並不覺得這些感覺有什麼奇怪。但在生物學家眼裡,這卻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如果沒有觸覺,我們的腳就不知道是否腳踏實地,無法站立或是行走。而如果感受不了溫度,就很容易置身危險的環境而不自知。於無聲處聽驚雷。從普通人見怪不怪的地方找到突破點,正是科學大家的與眾不同之處。

9。 這些發現從某種意義上告訴我們保護環境的重要性。這兩名科學家在研究時用到了辣椒素和薄荷醇,這些來自植物的化學物質,成為了理解人類本身的重要工具。Julius教授還提到,阿司匹林與嗎啡,同樣是來自植物。

10。 當然,等到這些科學家做出突破性發現之後,人們才意識到這些受體在人體內是如此豐富,參與到了如此多的生理活動之中。比如水喝多了就要上廁所,憋尿的感覺正是來自感知壓力的PIEZO2受體;而會被辣椒素激活的TRPV1受體,同樣也能感知毒素或是高溫,是重要的鎮痛靶點。Patapoutian教授還舉了一些例子:血液中的紅細胞能感知壓力,變換自己的體積;或是免疫細胞上的相關受體能調節血液中的鐵含量。闡明這些受體之前,沒人能想到它們還有這樣的功能。

11。 當問到科研成功的經驗,Patapoutian教授補充說要關注那些能被回答的大問題。如果問題本身很重要,但不能被回答,難免有好高騖遠之嫌。想要做出科學突破,除了問對問題之外,還要有正確的時間和正確的工具。這才是科學家的成功秘訣。

明天,葯明康德內容團隊也將繼續關注諾貝爾化學獎的頒布。關注葯明康德醫藥觀瀾學術經緯,第一時間了解獲獎信息與背後的有趣故事。

參考資料:

[1] David Julius: “The reason we were able to do it is because we started looking at the natural world。” Retrieved October 4, 2021, fr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N785BltqPM

[2] Ardem Patapoutian: “In science, many times, things we take for granted are of high interest” Retrieved October 4, 2021, fr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_KMkvxP4h4

[3] Biography of David Julius, Retrieved October 4, 2021, from https://www.ucsf.edu/news/2021/09/421486/biography-david-julius

[4] Nobel Prize Awarded for Research About Temperature and Touch, Retrieved October 4, 2021, from https://www.nytimes.com/2021/10/04/health/nobel-prize-medicine-physiology-temperature-touch.html

本文來自葯明康德內容微信團隊

(0)
上一篇 2021-10-05 12:09
下一篇 2021-10-05 12: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