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學獎明日公布 此前4位女性獲獎、近3年貢獻2位

黑洞、銀河系、宇宙、恆星、引力波……過去4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中,3次在天體物理領域。實際上,諾貝爾物理學獎一般在粒子物理、天體物理、原子分子與光物理、凝聚態物理四個領域中輪番出現。

諾貝爾物理學獎明日公布 此前4位女性獲獎、近3年貢獻2位

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獎理由為二維石墨烯材料方面的開創性實驗,屬於凝聚態物理領域;2011年為觀測超新星發現宇宙加速膨脹,屬於天體物理;2012年為測量和操縱單個量子系統,屬於粒子物理;2013年為希格斯玻色子的預測,屬於天體物理或粒子物理;2014年為發明藍光二極管,屬於光物理。

2015年為發現中微子振蕩,屬於天體物理或粒子物理;2016年為拓撲相變和拓撲材料,屬於凝聚態物理;2017年為引力波的探測,屬於天體物理;2018年為光鑷和啁啾放大,屬於光物理;2019年為發現圍繞類太陽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屬於天體物理;2020年為發現銀河系中心的超大緻密物體等,屬於天體物理。

諾貝爾物理學獎近5年得主

2020年,三位科學家獲獎。英國科學家Roger Penrose 獲1/2獎,理由是“發現黑洞的形成是廣義相對論的有力預測”;德國科學家Reinhard Genzel 和美國科學家Andrea Ghez共享另外1/2獎,理由是“發現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緻密天體”。

2019年,三位科學家因“對我們理解宇宙演化和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的貢獻”而獲獎。其中,加拿大科學家James Peebles獲得1/2獎,理由是“物理宇宙學的理論發現”;瑞士科學家Michel Mayor 和 Didier Queloz 共享另外1/2獎,理由是“發現了一顆圍繞類太陽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

2018年,三位科學家因“在激光物理領域的突破性發明”而獲獎。其中,美國科學家Arthur Ashkin獲1/2獎,理由是“光鑷的發明及其在生物系統中的應用”;法國科學家Gerard Mourou和加拿大科學家Donna Strickland共享1/2獎,理由是“他們用於產生高強度超短光脈衝的方法。”

2017年,三位美國科學家因“在LIGO探測器和引力波觀測方面的決定性貢獻”獲獎,其中Rainer Weiss獲得1/2獎,Barry C。 Barish和Kip S。 Thorne共享1/2獎。

2016年,三位科學家因“拓撲相變和物質拓撲相的理論發現”獲獎,其中英國科學家David J。 Thouless獲得1/2獎,英國科學家F。 Duncan M。 Haldane 和J。 Michael Kosterlitz共享1/2獎。

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一些數據

114次

諾貝爾物理學獎在 1901 年至 2020 年間共頒發114次。此期間,1916年、1931年、1934年、1940年、1941年、1942年沒有頒發。在這114次頒獎中,47次授予了單個獲獎者,32次由兩人分享,35次由三人共享。

215人

到目前為止,諾貝爾物理學獎共有215位獲得者。其中,John Bardeen是唯一一位在 1956 年和 1972 年兩次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獲獎者。

25歲與96歲

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最年輕獲得者是Lawrence Bragg,獲獎時他只有25歲。1915年,他和他的父親因“用X射線研究晶體結構方面的貢獻”分享了諾貝爾物理學獎。實際上,他是所有諾獎得主中第二年輕的,比他更小的是17歲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Malala Yousafzai。

最年長獲得者是Arthur Ashkin,獲獎時他96歲。2018年,他因發明光學鑷子而獲獎。光鑷是一種利用聚焦激光束夾住和操控粒子、原子、分子和活細胞的技術,現在被廣泛用於研究生物系統。他是所有諾獎得主中第二高齡的,比他更老的是2019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John B。 Goodenough,獲獎時97歲。

4位女性

到目前為止,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共4位女性。實際上,所有諾貝爾獎獲得者中一共只有 57 位女性,其中28位在2001年到2020年之間獲獎。4位女科學家分別是Marie Curie(瑪麗·居里)、Maria Goeppert Mayer(瑪麗·戈佩特·邁耶)、Donna Strickland(唐娜·斯特里克蘭),Andrea Ghez(安德烈婭·蓋茲)。

1903年,Marie Curie因對貝克勒爾發現的輻射現象所作的卓越貢獻而獲獎。1963年,Maria Goeppert Mayer因提出核殼層模型是而獲獎。2018年,Donna Strickland因開發了明啁啾脈衝放大(CPA,可實現有史以來最強烈的激光脈衝)而獲獎。2020年,Andrea Ghez因在銀河系中央發現超大質量天體而獲獎。

諾貝爾獎的由來

1895年11月27日,阿爾弗雷德•諾貝爾(AlfredNobel)簽署了他的第三份遺囑,將財產中的最大一份(3100多萬瑞典克朗,今天約為17.02億瑞典克朗)用於頒發諾貝爾獎。

諾貝爾是化學家、企業家,他專註於炸藥技術和其他化學發明,包括合成橡膠和皮革、人造絲等材料。到1896年去世時,他擁有355項專利。

諾貝爾獎初始分設物理、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和平等五個獎項。

遺囑部分摘錄如下:“我所有剩餘的可變現資產將按如下方式支付:由我的執行人轉換為安全證券的資金將構成一項基金,其利息每年作為獎品分配給上一年中給人類帶來最大利益的人。利息分為五等份,按如下分配:一份給在物理學領域做出最重要發現或發明的人;一份給貢獻給做出最重要的化學發現或改進的人;一份給在生理學或醫學領域做出最重要發現的人;一份給文學領域向理想主義方向創作最傑出作品的人;一份給為促進國家間的友誼、廢除或減少常備軍以及建立和促進和平大會做出最大努力或最好的人。”

“我明確希望在頒獎時不考慮國籍,而是將獎頒發給最有價值的人,無論他們是否為斯堪的納維亞人。”

1968年,瑞典國家銀行在成立300周年之際,捐出大額資金給諾貝爾基金,增設“瑞典國家銀行紀念諾貝爾經濟科學獎”,即諾貝爾經濟學獎。從1974年起,諾貝爾基金會章程規定不得給已故者追授獎項(除非在諾貝爾獎公布后死亡)。

(0)
上一篇 2021-10-04 23:09
下一篇 2021-10-04 23: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