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到底有啥區別?

“柴米油鹽醬醋茶”事關大家的一日三餐。食用油,每天都會用到,為人體提供必需的脂肪酸。但目前市面上食用油種類繁多,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調和油等……經常看到小夥伴有這樣的困擾:到底該怎麼選?貴的會更好?在日常用油過程中該注意什麼?

今天,這篇文章就帶你認真分析一下食用油,快跟上……

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等有啥區別?

花生油,由花生壓榨提取,淡黃清亮,氣味清香,易消化,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油酸41.7%,亞油酸35.9%)和維生素E、膽鹼、甾醇、磷脂等。

食用后對人體健康有益,可預防皮膚皸裂老化,改善血液膽固醇代謝,防止形成血栓,從而預防動脈粥硬化和冠心病,膽鹼還能改善記憶力,延緩腦功能衰退。

玉米油,由玉米中提取,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油酸33.23%,亞油酸50.88%)以及維生素E、胡蘿蔔素等,而且其富含的谷固醇和磷脂,對防治“三高”及併發症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要注意的是,玉米油不耐高溫,適合快速烹飪。

大豆油,通常我們稱之為“大豆色拉油”,色澤較深,有特殊“豆腥味”,是最常用的烹調油之一。

大豆油含有相當於玉米油的不飽和脂肪酸(油酸23.91,%,亞油酸53.88%,亞麻酸6.36%)以及維生素E、維生素D和卵磷脂,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

但因其含有較多的亞麻油酸(5-9%)易氧化變質產生“豆臭味”,保質期最長只有一年,因此食用品質不如花生油、葵花籽油等。

大豆油在高溫下不穩定,不適用煎炸等高溫烹飪。

菜籽油,由油菜籽壓榨而成,呈深黃色,具有較辣的氣味,且粘度高,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一般(油酸15.98%,亞油酸11.88%,亞麻酸8.23%),富含維生素E、胡蘿蔔素、磷脂等,具有一定軟化血管、延緩衰老的作用,但菜籽油中介酸(46.97%)和介子苷含量較多,導致其營養價值不如花生油、大豆油、玉米油等。

調和油是根據需要,由兩種以上精鍊后的油脂(如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棉籽油、玉米油等)按比例調配而成。

其保質期一般為12個月。

一般分為營養調和油、經濟調和油、風味調和油、煎炸調和油等。

關於食用油的一些疑問

1、要優先選擇貴的食用油嗎?

購買食用油首先要看油的脂肪酸構成,不要單純看價格。

價格一般與其作物來源和製作工藝有關,而壓榨油與浸出油只是製作手法的區別,只要產品合格,可以放心選用。

2、土榨油營養價值更高?

食用油的加工方法分為浸出、壓榨和土榨法,但土榨油往往沒有經過嚴格的檢測,可能會存在安全風險。

比如殘留致癌的多環芳烴和農藥,甚至還會有黃曲霉毒素,給人體健康帶來危害。

因此在選購食用油時,一定要選用正規商場中經過安全檢驗的食用油。

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到底有啥區別?

3、食用油的等級越高越好?

並不一定。

根據國家標準,油品的級別主要反映的是食用油的精鍊程度,精鍊程度越高,級別越高,其有害成分的含量可能就越低,從這點上看,使用油等級越高越好。

但食用油等級越高,其營養價值並非越高,因為精鍊過程中也導致了很多營養成分的流失,比如胡蘿蔔素、維生素E等,大家可以根據實際需要選擇。

因此,無論食用油等級如何,只要符合國家衛生標準,均可放心購買。

關於食用油的注意事項

不要長期只吃一種油

不同植物油脂肪酸構成不同,營養特點也不同。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薦,應經常更換烹調油的種類,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等換着吃。

根據脂肪酸構成,大豆油和玉米油相近;玉米油、葵花籽油相近;紫蘇籽油、亞麻籽油相近;橄欖油、茶籽油相近,大家在替換食用油時,盡量選擇脂肪酸構成差異較大的食用油。

使用食用油盡量控制油溫

目前市場上所售的食用油基本都屬於精鍊食用油,煙點較高,因此當油冒煙時油溫已經很高了。

而油溫過高易產生致癌物苯並芘,且易造成營養物質的破壞。

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到底有啥區別?

合理食用植物油和動物油脂

動物油脂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日常生活中,正常的肉類攝入基本能滿足人們對飽和脂肪酸的需求,因此建議多選用植物油,而偏素食者需要額外補充飽和脂肪酸。

每天食用多少油?怎麼存放?

根據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的推薦,一般每人每天25-30克。

盡量用煎、煮、蒸、燜、燉,使用定量油壺等以減少用量。

食用油包裝未開封前,一般而言,未經暴晒的植物油的保質期為18個月,開封后盡量在3個月內吃完。

存放時,應盡量遠離熱源,分裝瓶選用帶顏色的,對於大桶食用油可選擇深色塑料袋包裹,從而使其避光、避熱、隔絕空氣,延緩食用油的變質。

一旦有哈喇味說明食用油氧化嚴重,不飽和脂肪酸氧化會產生氧化產物對人體健康有害,破壞維生素,因此不能再食用。

(0)
上一篇 2021-10-03 18:08
下一篇 2021-10-03 1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