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Type-C 2.1規範發布:40Gbps、240W標誌明確區分

前幾天USB-IF組織發布了最新的USB Type-C接口和線纜v2.1版本標準協議(以下簡稱USBC),供電能力從100W提升到了240W,未來遊戲本甚至不需要單獨的電源適配器了。

當然,USBC 240W的供電能力估計還有段時間才能實用,因為這次改用了48V/5A供電,48V電壓已經超過了弱電及安全用電的範圍,量產出來有些麻煩。

除了供電能力大增,USBC 2.1規範這次還加入了更規範的認證信息,不論是數據還是供電能力都有明確的標誌,速率能達到40Gbps的會有40Gbps字樣的印證,240W供電的也會明確印上240W供電,同時達到的則會有40Gbps、240W的標記。

之前的20Gbps、60W兩種能力也會被標識出來。

USB Type-C 2.1規範發布:40Gbps、240W標誌明確區分

這件事為什麼這麼重要?要從USB 3.1開始亂改名說起,USB-IF組織當時不知道為什麼腦抽搞了一堆亂七八糟的命名,USB 3.1分為Gen1、Gen2,後面的USB 3.2更亂了,完整名字是USB 3.2 Gen2x2,而它之前的USB 3.1、USB 3.0又分別被改名為USB 3.2 Gen2、USB 3.2 Gen1。

USB-IF這樣亂改,唯一的贏家就是硬件廠商,5Gbps的USB 3.0也可以混水摸魚變成USB 3.2之類的新接口,讓玩家完全無法區分到底是多少速度的,實實在在噁心了大家幾年。

USB4時代原本要統一一個標準的,但實際上也會分為USB4 20、USB4 40兩種命名,好在這次沒那麼亂了,至少看得出速度區別了。

現在USBC 2.1標準中,不同速率及供電能力總算有完整的標識了,大家看接口及線纜logo就能區分了,終於不再被噁心了。

(0)
上一篇 2021-10-03 02:58
下一篇 2021-10-03 03: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