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條無人駕駛地鐵列車亮相

9月30日,現代快報記者從南京地鐵運營有限責任公司七號線分公司獲悉,南京首條無人駕駛地鐵——7號線列車亮相,車身為草綠色。地鐵7號線於2017年11月29日正式開工,是南京地鐵線網中一條東北至西南走向的線路。該線全長35.49km,全線均採用地下敷設方式,設站27座,含換乘站15座,平均站間距約1.35km。

南京首條無人駕駛地鐵列車亮相

具體換乘站點如下(含規劃線路) :

西善橋站(換乘S2號線)

螺塘街站(換乘2號線西延)

永初路站(換乘S3號線)

中勝站(換乘10號線)

夢都大街東(換乘17號線)

莫愁湖站(換乘2號線)

清涼山站(換乘13號線)

草場門站(換乘4號線)

古平崗站(換乘18號線)

福建路站(換乘5號線)

鍾阜路站(換乘9號線)

五塘廣場站(換乘3號線)

曉庄站(換乘1號線北延)

萬壽站(換乘6號線)

仙新路站(換乘8號線)

南京首條無人駕駛地鐵列車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地鐵7號線是全國首例採用“無軌化鋪軌”施工的地鐵線路。所謂“無軌化鋪軌”,即用輪胎式軌排車、輪胎式鋪軌機、自變形混凝土罐車取代傳統的軌道平板車、輪軌式鋪軌機、混凝土料斗進行鋪軌的作業方式。

為啥要使用“無軌化鋪軌”?因為相較於傳統的地鐵鋪軌,“無軌化鋪軌”使用的設備可適應不同工況,不僅施工速度快、工序簡單,而且使用靈活、轉場方便、自動化水平更高,極大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

目前,7 號線部分區段已進入安裝裝修和軌道鋪設階段,其中黃方村站以東實現“短軌通”。

南京首條無人駕駛地鐵列車亮相

7號線27 座車站中,25 座車站已完成圍護結構,其中 19 座車站完成主體結構。44 條盾構隧道已始發,其中 38 條盾構隧道貫通。西善橋停車場已基本完成,馬家園車輛段房建工程進入收尾階段。

建成后,7號線能有效緩解南京城市中心區的交通壓力,推動河西新城和保障房開發建設,改善城市環境,促進城市經濟可持續發展。

7號線列車採用B型鼓形列車6節編組,設計時速80km/h,起點設西善橋停車場,終點設馬家園車輛段。地鐵7號線採用全自動運行最高的GoA4等級設計、建造,將成為南京首條全自動運行的地鐵線路。

為做好7號線開通后的運營工作,南京地鐵於2020年6月成立南京地鐵運營有限責任公司七號線分公司。該分公司負責7號線運營組織、行車組織、客運組織管理;負責7號線除軌道、結構及約定設備外所有設備系統的技術保障,合理安排維修保養,確保設備穩定。

(0)
上一篇 2021-10-02 11:57
下一篇 2021-10-02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