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文化變泄密文化?庫克開展行動找內鬼

10月1日消息,今年9月19日晚間,距離蘋果公司的iPhone 13發布會過去5天後,蘋果CEO蒂姆·庫克(Tim Cook)向員工們發送了一封郵件,主題只有一個“防泄密”。庫克在郵件中直接點出了公司的泄密問題。他指出,蘋果新一代iPhone 13系列手機在發布會舉行前就被曝光的差不多了

保密文化變泄密文化?庫克開展行動找內鬼

蘋果保密文化從內部瓦解

另外,蘋果在9月17日舉行了一場全體員工大會,要求對未接種疫苗的員工進行頻繁檢測,但沒有強制要求接種疫苗。不料,這場大會的內容也被泄露給了媒體。

他誓言要找出“內鬼”,“泄露機密信息的人不屬於這裡”。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庫克的這封郵件也泄露了。

保密文化變泄密文化?庫克開展行動找內鬼

庫克要找內鬼

這只是冰山一角。蘋果員工對於遠程辦公安排、性別歧視、薪酬差距的不滿使得他們難以再保持沉默,紛紛開始發聲,在社交媒體上曝光蘋果的內部問題。蘋果曾經引以為傲的保密文化有從內部崩塌之勢。

遠程辦公爭議成導火索

今年6月14日,蘋果遠程辦公倡導組織向庫克發送了一封匿名郵件。“我們一致認同,我們在蘋果這裡工作就是為了開發無與倫比的偉大產品,豐富人們的生活、豐富世界,”他們寫道,“我們同樣確信,提高復工政策的靈活性也能讓我們打造出相同,甚至更好的產品。”

就在兩周前,庫克宣布蘋果復工政策。從9月起,蘋果員工需要每周在辦公室現場工作三天,周三和周五可選擇居家辦公。

這一政策倒是不令人意外。蘋果管理層從未假裝他們希望完全採用線上辦公模式。但是,這一安排並不讓蘋果員工感到滿意。在疫情期間,蘋果員工習慣了居家辦公,不希望回歸辦公室。

雙方的緊張關係原本可能沒那麼快爆發,但是一個名為“擁護遠程辦公”的企業通訊軟件Slack頻道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擁護遠程辦公”創建於2020年9月,提倡更為靈活的辦公環境。截至2021年夏天,該頻道的成員數量達到了大約2800人,裡面的對話越來越活躍。在庫克宣布復工政策后,蘋果員工們知道他們必須發聲。正是這次小抵製為蘋果員工接下來幾個月組織抗議打下了基礎,或許也會永遠改變了蘋果職場文化。

保密文化遭侵蝕

遠程辦公爭執是蘋果內部更深層次變化的一個象徵。自1976年以來,蘋果的運營基本上千篇一律:管理層就公司的運轉作出決策,員工要麼同意,要麼走人。他們有的選嗎?蘋果目前的市值高達2萬億美元,已是世界上最具價值的公司,也是最強大的公司之一。

然而,過去幾個月,這種文化開始遭到侵蝕。隨着科技行業員工爭取更多權力,蘋果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似乎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落伍。現在,越來越多的員工在內部建立組織謀求改變,並且在Twitter上大聲說出他們的工作環境。

“權力的平衡正在這裡發生變化,”前Macworld雜誌編輯傑森·斯奈爾(Jason Snell)表示,他自從上世紀90年以來就一直報道蘋果新聞,“並不是所有人都害怕老闆會解僱他們。在他們看來,‘我會說出一些蘋果的壞事。如果你針對我,那麼這會讓你看起來很糟糕’。”

這種改變一定程度上源於蘋果已開展兩年的激進新試驗:使用Slack。蘋果員工此前都是在一個非常孤立的團隊工作,沒機會碰到當前項目或部門以外的同事。現在,他們可以使用Slack與公司內的任何人溝通。員工們已經發現,他們個人對工作的抱怨被人分享到了蘋果內部完全不同的部門。

員工們的抱怨因人而異。一些員工希望蘋果對內部工具投資,以保護他們的個人隱私。其他員工則希望蘋果在薪酬方面更透明。許多人感覺,蘋果員工關係團隊在解決他們職場顧慮方面的能力嚴重不足。從庫比蒂諾的資深軟件工程師到新澤西的零售員工,蘋果員工的最強烈願望就是他們的聲音能夠被聽到。

首次公開叫板管理層決策

2021年5月11日,一群蘋果女員工發現,蘋果招來了前Facebook產品經理安東尼奧·加西亞·馬丁內斯(Antonio Garcia Martinez)。馬丁內斯曾出版過一本名為《混沌猴子》的書,他在書中形容灣區的女性“軟弱、嬌養、天真”。在蘋果女員工看來,馬丁內斯厭惡女性,是一名種族主義者。

蘋果女員工們開始在Slack頻道中討論這個問題,最終決定向蘋果服務業務高級副總裁艾迪·庫伊(Eddy Cue)寫一封內部信。她們並不是一定要求公司解僱馬丁內斯,只是希望在第一時間知道他是如何被蘋果招來的。

第二天,就在她們為這封內部信最後潤色時,其中一個版本被泄露給了媒體。幾個小時后,馬丁內斯被解僱。

對於Slack頻道中的許多女員工來說,信件的泄露讓她們感到被冒犯。他們的初衷是想讓信件保留在公司內部,只是想與蘋果管理層接觸,聽聽他們的說法。

但是,從蘋果員工組織的角度來說,這也代表着一個轉折點。在這封信件曝光后,另外一個員工組織致信庫克,要求蘋果公開支持被以色列炸彈襲擊造成致命傷害的巴勒斯坦。接着,擁護“遠程辦公”的Slack頻道發布內部信,抵制復工政策。他們還在公司內部傳閱一份調查,詢問同事們對於返回辦公室工作的看法。這份調查的結果也很快公佈於眾,接近90%的受訪者表示,靈活辦公選項對他們很重要。

這些擁護行動讓蘋果員工參與到了科技行業更廣泛的求變運動中。至少自2018年以來,這些運動正在撼動科技行業。例如,谷歌員工舉行罷工抗議公司對於性騷擾行為的處理,亞馬遜倉庫工人則試圖成立工會,Facebook員工則把他們的不滿泄露給了媒體。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蘋果員工首次加入抗議隊伍,公開抵制公司管理層的決策或者不作為。

蘋果採取打擊行動

今年8月20日,蘋果宣布,由於新冠肺炎病例反彈,公司將把復工時間推遲到至少2022年1月。蘋果員工支持遠程辦公的聲音迅速銷聲匿跡,因為他們知道不會很快被強迫回公司上班了。

蘋果開始整頓非工作用途的Slack頻道。在蘋果女員工提交了有關聘用馬丁內斯的內部信后,蘋果員工關係團隊宣布了一系列規定,禁止開設與蘋果業務無關的頻道,除非它們屬於員工俱樂部或多元化小組的一部分。這些規定並不適用於已有Slack頻道,這導致了一種奇怪現象的出現:蘋果禁止開設公司範圍內的薪酬平等頻道,但卻允許討論阿貓阿狗的頻道存在。

接着在9月9日,蘋果採取了應對員工異議的首次重大公開行動:解僱了抱怨性別歧視的蘋果高級工程項目經理阿什利·吉奧維克(Ashley Gjøvik),理由是吉奧維克泄露了蘋果機密信息,違反了保密協議。

解僱吉奧維克可能真正意味着蘋果高層開始注意員工的抗議行動。不過,蘋果很可能無法阻止員工們互相交流。許多人已經在接觸,開始組織行動。一些員工已經加入非工作用途的Discord頻道,討論存在於蘋果多個團隊的薪酬平等和其它問題。

對於一些員工來說,在蘋果工作的條件就是忍受該公司的等級制度和保密文化。但對於那些發起反抗的員工,他們想問的問題是:真的必須這樣嗎?

蘋果尚未置評。

(0)
上一篇 2021-10-01 14:56
下一篇 2021-10-01 14: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