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在中國南部橋頭遺址發現啤酒殘留物 可追溯到約9000年前

據外媒報道,考古學家發現了最古老的飲酒實例之一。一組可以追溯到約9000年前的古陶罐被發現含有早期啤酒的痕迹,它似乎是作為紀念死者的儀式的一部分而使用。

3KJ9}W$5M`$G]@EH5HR8%]S.png

這一發現是在中國南部的橋頭遺址發現的,這是一塊約2000平方米的台地,高出地面3米,周圍有一條寬2米、深15米的人工溝渠。除了兩具人類骨骼外,考古學家還發現了幾十件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陶瓷器皿,其中一些還被塗上了油漆和裝飾。

由於懷疑這些彩陶可能被用來飲酒,研究小組選擇了20個這樣的器皿,並分析了留在裡面的殘留物。具體而言,他們正在尋找澱粉、真菌和稱為植硅石的植物物質的微化石,所有這些都是發酵飲料的證據。為了確保他們發現的任何東西不只是來自千年泥土的污染,他們還將它們與從該地區周圍採集的土壤樣本進行比較。

下載 (1).png

果然,這些器皿的內壁顯示它們曾經盛過酒。研究小組發現了植硅石和澱粉顆粒等微型植物殘留物,以及黴菌和酵母等微生物殘留物,這些都與啤酒發酵相一致。重要的是,這些都是在土壤或其他文物中沒有自然發現的。

研究人員表示:“通過對橋頭遺址的陶器進行殘留物分析,我們的結果顯示,這些陶器是用來盛放啤酒的,就其最普遍的意義而言–一種由大米、一種叫做薏仁的穀物和不明塊莖組成的發酵飲料。雖然這種古代啤酒不會像我們今天的IPA啤酒那樣。相反,它可能是一種輕微發酵的甜飲料,顏色可能是渾濁的。”

不過這並不是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的啤酒製造實例–幾年前考古學家在以色列發現最早的啤酒釀造痕迹,大概發生在13000年前。但它是在中國發現的最古老的,而且似乎是使用黴菌作為發酵劑的最早證據。

下載.png

“我們不知道9000年前人們是如何製造黴菌的,因為發酵可以自然發生,”研究人員說。“如果人們有一些剩餘的大米,而且穀物發霉了,他們可能已經注意到,隨着時間的推移,穀物變得更甜,酒精含量更高。雖然人們可能不知道與發霉的穀物有關的生物化學知識,但他們可能觀察到了發酵過程,並通過試驗和錯誤來利用它。”

不過,這種啤酒似乎並不是被當成休閑飲品。當時水稻的馴化還處於早期階段,所以這種飲品很難製作,很可能是為特殊場合準備的。在這種情況下,它似乎是與死者有關的儀式的一部分,這一點可以從骸骨和離任何住宅建築很遠的事實中得到證明。

該研究發表在《PLOS ONE》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9-01 16:48
下一篇 2021-09-01 16: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