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法院發出首例《王者榮耀》租號禁令

9月28日,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人民法院發出訴前行為保全禁令,責令湖北兩家網絡科技公司立即停止其開發的租號App提供“王者榮耀遊戲賬號的出租平台服務,責令長沙某網絡科技公司立即停止對湖北兩公司的租號App進行宣傳、推廣及賬號分發行為。

南都記者了解到,這是全國法院系統對“王者榮耀”遊戲租號平台發出的首例禁令。

9ad03877-54d3-4121-84fe-9cb18a29c01e.jpg

騰訊申請訴前行為保全 法院認為申請理由成立

據長沙開福法院官方微信公眾號,騰訊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向法院提出申請稱,被申請人違反國家法律和政策規定,非法租賃遊戲賬號的行為,導致公眾對申請人開發的“王者榮耀”遊戲社會評價降低,損害了申請人的商業信譽,增加了申請人的遊戲運營成本,故申請法院進行訴前行為保全,請求裁定三被申請人立即停止“王者榮耀”遊戲賬號的出租平台服務。

經依法組織雙方當事人聽證,充分詢問當事人意見,開福法院認為申請人申請理由成立。

開福法院認為,被申請人通過其運營的租號App及網站租賃遊戲賬號,使未成年人有可能通過租賃遊戲賬號的方式登錄“王者榮耀”遊戲,從而規避了防沉迷通知,導致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的監管法規形同虛設。基於網絡傳播範圍廣、傳播速度快的特點,對被申請人的侵權行為如不及時採取保全措施,不僅不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長,而且將持續增加對申請人商譽和市場份額的損害。

開福法院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發文稱,開福法院依法審慎適用訴前行為保全禁令,確保國家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法律政策落實落地,既依法保護權利人的正當權益,制止不正當競爭行為,又注重通過個案維護公共利益,彰顯了典型案件的價值引領作用,實現了“三個效果”的有機統一。

律師:這是對遊戲“租號”行業的警告

9月30日下午,騰訊方面向南都記者表示,當事三位被申請人中有一家網絡公司位於長沙開福區,該公司對涉事租號App以及租號服務進行了宣傳推廣和分發,因此選擇在長沙市開福區法院提起訴前保全申請。騰訊方面相關工作人員表示,行為保全臨時禁令發出后,騰訊將按照法律程序持續打擊破壞未成年防沉迷措施落地效果的系列黑灰產,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利益。

“這是對遊戲‘租號’行業發出的一個警告,他們租售賬號給未成年人的行為是違法的。”廣東省律協未成年人保護法律專業委員會主任鄭子殷律師認為,《未成年人保護法》明確規定保護未成年人是全社會的責任,要求嚴格落實網絡實名制度,明確網絡遊戲公司的責任,若網絡遊戲企業仍放縱未成年人租買賬號登錄遊戲,也將會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0)
上一篇 2021-09-30 20:56
下一篇 2021-09-30 2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