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紅“李子柒”被字節跳動加持 微念科技是否高枕無憂?

春日去山間摘野菜,夏日去荷塘挖藕帶,秋日將果子釀成酒,冬日圍爐有好友。李子柒視頻的流量密碼是治癒人心的四季美食和四時之景。9月23日,李子柒獲聘四川農耕文明形象大使,她在活動中表示:“想打造可持續、可發展、可推廣、可複製、可傳播的新百年的中國新農村。”

然而這個致力於傳播中國文化的姑娘,卻曾在前不久回復網友的評論中提到——“資本真的是好手段”。此言一出,人們才驀地開始將那些充滿詩意的視頻作品和資本金錢聯繫起來。正如同李子柒助理在微博表示“七姐這幾年埋頭做內容忽略了很多現實問題的東西”,自媒體行業遠不止內容創作,流量聚集的地方就有資本進場。

 圖片來源:“她助理”微博
圖片來源:“她助理”微博

李子柒話語權有多大?

企查查顯示,李子柒品牌背後的公司是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下稱“子柒文化”)。

子柒文化的股權結構較為簡單,大股東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微念科技”)占股51%,李子柒占股49%。子柒文化的法定代表人和最終受益人是李子柒,但實控人卻是微念科技的法定代表人劉同明。這意味着,一定程度上子柒文化的決策受制於大股東及背後實控人。

李子柒的視頻幾乎不做廣告,但會拍攝品牌旗下網店產品的“宣傳片”。目前已知的李子柒品牌變現渠道有兩個,其一是YouTube上傳視頻獲得收入,其二就是網店盈利。

截至9月29日15時,李子柒旗艦店的粉絲數達到635萬。除逾20萬人付款的爆品螺螄粉外,桂花堅果藕粉、紫薯蒸米糕、海鴨蛋黃醬、榴蓮酥糕點和七彩豆漿粉等多種產品也正在熱銷當中。

李子柒旗艦店有多賺錢?銷量第一的柳州螺螄粉,20萬+人付款,鏈接單品價格39.9元,收入超798萬元;銷量第二的桂花堅果藕粉5萬+人付款,鏈接單品價格59.7元,收入超298萬元。此兩者收入相加就已經超千萬(根據淘寶數據估算)。

捧紅“李子柒”被字節跳動加持 微念科技是否高枕無憂?

而進一步了解網店基本信息時,《投資者網》發現店鋪的企業資質是微念科技。網店背後不是李子柒本人,在可能受制於微念科技的情況下,李子柒本人對其品牌的話語權有多大尚不明確。

捧紅“李子柒”被字節跳動加持 微念科技是否高枕無憂?
捧紅“李子柒”被字節跳動加持 微念科技是否高枕無憂?

圖片來源:李子柒旗艦店

“新消費”or“自媒體”?

公開資料顯示,微念科技共有22家股東,受到資本青睞,在今年7月份進行了C+輪融資。值得注意的是,參與C+輪融資的多個機構中,字節跳動也赫然在冊。

企查查簡介表示,微念科技是一家專註於食品飲料,成長中的新消費品牌公司。這也可以從微念科技的投資路徑中窺見一斑。微念科技控股的企業有五家,除上述提及的子柒文化外,其子公司廣西興柳食品有限公司管理着柳州螺螄粉產業園,子公司杭州汪益茂商貿有限公司主營茶葉與陶瓷。

此外,公開資料顯示其子公司杭州爾西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為KOL商務經紀公司,爾西文化微博三周年視頻中更是出現多個KOL,包括但不限於阿沁、壺提提、十元詩苑等。據《投資者網》了解,微念科技旗下KOL的視頻號內容遍布美食、情侶、顏值、港風變妝和音樂等多個領域。

資本到底是看重微念科技“新消費品牌”概念,還是其“自媒體熱度”?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向《投資者網》表示:“看重的是其資源和流量變現的能力,其任何一個概念都不足以完整支撐其估值。微念科技雖然打着新消費品牌,但實質上還是網紅帶貨或MCN概念,目前看來與新消費品牌有關的內涵不夠。”

產業時評人張書樂對《投資者網》稱:“於新消費品牌而言,目前新消費賽道上整體概念較為模糊,大體是圍繞Z世代,以潮牌方式如國潮等號召吸引,用品類創新的打法進入一些傳統領域。新消費品牌偏重於在營銷上進行潮流包裝。”

市場廣泛認可的是,“李子柒”作為備受矚目的文化品牌,由李子柒品牌滋生出來的新消費盈利路徑目前較為成功。而微念科技能否成長為更專業更知名的新消費品牌公司,是否會着力打造除李子柒品牌外的其他新消費品牌?如今尚未有答案。

捧紅“李子柒”被字節跳動加持 微念科技是否高枕無憂?

陷入流量反噬漩渦?

一位網友向《投資者網》表示,喜歡吃飯的時候和家人分享李子柒視頻:“就特別治癒,還特別下飯。長輩每逢李子柒就說好能幹,一看就是干慣了農活的姑娘。”

“想去過那種世外桃源的生活,山裡邊起霧開花,自己下廚做做飯。”在B站上看到李子柒的視頻后,一位城市打工人這樣說。

李子柒的流量可謂有目共睹。截至9月29日15時,李子柒微博粉絲達到2764萬,抖音粉絲5499萬。2021年1月25日,李子柒以1410萬的YouTube訂閱量刷新了由她創下的“最多訂閱量的YouTube中文頻道”的吉尼斯世界紀錄稱號。

其實李子柒帶火的不僅僅是品牌本身,更是整個鄉村美食短視頻賽道。近年來,短視頻平台上有關鄉村美食及生活的內容紛紛湧現。

捧紅“李子柒”被字節跳動加持 微念科技是否高枕無憂?

圖片來源:“子柒文化”微博

然而,糾紛也隨之增多。9月14日,子柒文化官博發表聲明稱,宜賓市某連鎖超市擅自將“李子柒”標識用於非公司產品並以畸高的價格銷售、宣傳;8月26日,李子柒助理微博稱有未知來源短信用李子柒名義發送詐騙短信,提醒網友注意保護個人隱私;6月28日,李子柒助理微博斥責“造謠編故事”現象。大火之後的李子柒,在輿論漩渦中會走向何方,仍然需要時間的檢驗。(思維財經出品)

(0)
上一篇 2021-09-30 07:45
下一篇 2021-09-30 07: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