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伊維菌素能治新冠?美國FDA報告中毒人數倍增

美國媒體26日報道,美國今年伊維菌素中毒人數大幅增長,原因是部分美國民眾誤信服用這一藥物能治療新冠感染。美國媒體報道稱,截至9月20日,美國毒物控制中心協會今年累計收到1440例伊維菌素中毒事件的報告,是2019年和2020年同期的3倍以上。

吃伊維菌素能治新冠?美國FDA報告中毒人數倍增

伊維菌素是一種抗寄生蟲藥物,在美國常用於牲畜,較小劑量的伊維菌素也被用於治療人類頭虱。今年夏天,有關伊維菌素能夠治療新冠感染的錯誤信息,開始在社交媒體等網絡平台傳播,部分民眾開始尋求這一藥物處方。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8月發布的數據顯示,8月7日至13日一周時間裡,全美總共開出了超過8.8萬份伊維菌素處方,而新冠疫情前美國每周的伊維菌素處方量大約為3600份,前者較後者暴增23倍。據悉,人攝入伊維菌素后可能出現的中毒癥狀包括皮疹、噁心、嘔吐、腹痛、神經紊亂乃至重度肝炎。

吃伊維菌素能治新冠?美國FDA報告中毒人數倍增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表示,此前沒有批准伊維菌素用於治療或預防人類感染新冠病毒,呼籲民眾不要濫用這一藥物。

另據海外網,據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經收到了49份因服用伊維菌素導致的中毒和其他嚴重反應的報告,2020年這一數字僅為23份。

報道稱,美國食葯監局的數據可能低於實際規模。新墨西哥州2020年12月出現了26例過量用藥的病例,而此前的11個月僅有2例。新墨西哥州本周表示,正在調查兩起新冠死亡病例是否與過量服用伊維菌素有關。該州藥物和信息中心的主任蘇珊·斯摩林斯克表示,幾乎所有的病例都在用伊維菌素防治新冠,但過量用藥會導致昏迷、癲癇、幻覺、頭暈等精神紊亂的癥狀,醫療機構已報告了13例死亡病例。

吃伊維菌素能治新冠?美國FDA報告中毒人數倍增

據報道,伊維菌素可以用於治療寄生蟲或頭虱,但更多用於治療馬身上的寄生蟲。美國食葯監局表示,目前數據不支持使用伊維菌素防治新冠,也沒有通過批准,且過量使用會導致危險。伊維菌素生產商默克公司也稱,臨床研究沒有發現伊維菌素可以對新冠肺炎產生潛在治療效果的科學依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的高級學者阿梅什·阿達爾賈表示,有的患者服用了適用於牲畜的劑量,投毒中心接到的電話激增,實在令人擔憂。

(0)
上一篇 2021-09-28 19:33
下一篇 2021-09-28 19: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