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火山活動引起的氣候變化推動恐龍成為地球“霸主”

一項新研究顯示,恐龍的興起與2.3億年前主要火山噴發所帶來的環境變化相吻合。三疊紀晚期“卡尼期洪積事件”(CPE)見證了全球溫度和濕度的增加–對動物和植物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與現代針葉樹的興起相吻合。

Low-Res_Dinosaurs 1.jpg.png

研究人員分析了中國北方濟源盆地的一個湖泊的沉積物和植物化石記錄,將火山活動的頻率與重大環境變化相匹配,包括大約2.34億至2.32億年前CPE的”超級季風”氣候。

包括伯明翰大學的專家在內的國際研究小組周一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結果,揭示了這一時期四次不同的火山活動,最可能的來源是來自Wrangellia Large Igneous Province的主要火山爆發,其殘餘物保存在北美洲西部。

研究共同作者、伯明翰大學地理、地球和環境科學學院的古植物學和古環境學教授Jason Hilton評論說:“在兩百萬年的時間裡,世界上的動物和植物經歷了重大的變化,包括海洋領域的選擇性滅絕和陸地上的植物和動物群體的多樣化。這些事件與被稱為‘卡尼期洪積事件’的顯著強降雨間隔相吻合。”

F1.medium.gif

“我們的研究表明,在中國北方一個湖泊的詳細記錄中,這一時期實際上可以被分解成四個不同的事件,每個事件都是由不連續的強大火山活動驅動的,與大量的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中有關。這些事件觸發了全球溫度和濕度的上升。”

研究人員發現,每個階段的火山噴發都與全球碳循環的巨大擾動相吻合,氣候發生重大變化,變得更加潮濕,以及湖泊加深,氧氣和動物生命相應減少。

在中歐、東格陵蘭、摩洛哥、北美和阿根廷等地發生的類似時間段的地質事件表明,降雨量的增加導致排水盆地的廣泛擴張,匯聚成湖泊或沼澤,而不是河流或海洋。

“我們的結果顯示,大型火山噴發可以在多個不連續的火山活動中發生–證明它們有強大的能力改變全球碳循環,導致氣候和水文中斷,並推動進化過程,”共同作者、伯明翰大學地理、地球和環境科學學院的高級講師Sarah Greene博士補充說。

同樣在伯明翰大學的古生物學家Emma Dunne博士沒有參與這項研究,她評論說:“這段相對較長的火山活動和環境變化時期會對陸地上的動物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在這個時候,恐龍物種剛剛開始多樣化,如果沒有這個事件,它們很可能永遠不會達到我們在接下來的1.5億年裡看到的生態主導地位。”

Hilton教授還補充說:“除了恐龍,地球歷史上這一非凡時期對現代針葉樹群的興起也很重要,並對陸地生態系統和動物及植物的進化產生了重大影響–包括蕨類植物、鱷魚、烏龜、昆蟲和第一批哺乳動物。”

研究小組調查了中國北方濟源盆地ZJ-1鑽孔的陸地沉積物。他們使用鈾鉛測年法、高分辨率化學地層學、古生物學和沉積學數據,將該地區的陸地條件與北美的同步大規模火山活動聯繫起來。

(0)
上一篇 2021-09-28 12:32
下一篇 2021-09-28 12: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