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親測互聯網巨頭“拆牆”:外鏈屏蔽已解除 “火星文”仍存

此前,工信部召開屏蔽網址鏈接問題行政指導會,要求9月17日各平台要按標準解除屏蔽網址鏈接。10天時間過去了,各平台“拆牆”效果如何?中新經緯記者進行了實測。9月26日上午,中新經緯記者測試了快手、抖音、淘寶、京東、拼多多等幾款熱門應用,與主流社交平台微信、QQ、釘釘、飛書之間的互聯互通情況。

鏈接屏蔽基本消失,亂碼現象仍存

用戶分享短視頻或商品鏈接時,往往有以下幾個情景:直接通過微信、QQ、釘釘等按鈕轉發,或複製鏈接分享,分享對象包括個人、群聊、朋友圈(QQ空間)等。中新經緯記者實測后發現,總體來說,除微信群內不可打開抖音、淘寶鏈接外,測試平台目前不存在屏蔽鏈接的情況。

但一些平台鏈接在分享過程中仍會生成口令亂碼,比如抖音、淘寶在直接分享或複製鏈接分享至外部平台的過程中,均有亂碼產生,給用戶帶來不好的體驗。

記者親測互聯網巨頭“拆牆”:外鏈屏蔽已解除 “火星文”仍存

中新經緯記者實測發現,若用戶想一鍵分享某條抖音給微信好友,只能通過生成亂碼口令或把視頻保存到本地后,才能分享。

同一條抖音在不同平台的分享呈現形式也有不同。QQ無論是好友、群聊還是空間都支持抖音分享,但仍以口令亂碼形式呈現。但在字節系的飛書上,若通過直接分享的方式,則能得到一條正常的鏈接,可直接打開。

淘寶的分享也存在着亂碼現象。從淘寶App直接分享商品鏈接到微信、QQ等,也會生成一條口令,該口令除商品名外,包含一些無關的字母、符號。

相比之下,快手、京東、拼多多在各平台的分享大多正常,不需要生成口令亂碼,可直接打開視頻或商品鏈接。

此外,雖然測試的幾大平台多不存在屏蔽外鏈的情況,但打開和訪問的便捷程度也有差異。

例如,抖音的鏈接分享到微信后,點擊會提示“該網站可能不是由微信提供,微信無法確保內容的安全性,如果要繼續訪問,請注意保護好個人信息。”用戶需再次點擊才能打開,若是分享到微信群聊,則無法打開,需使用外部瀏覽器。

一些平台在複製鏈接後進行轉發分享時,則需要進一步驗證、登錄才能打開界面,如在QQ分享淘寶鏈接,在飛書和釘釘分享拼多多鏈接。

此外,在微信內打開快手鏈接后,可直接瀏覽分享視頻以外的內容;但如果是抖音或者淘寶鏈接,用戶僅限於觀看分享的內容,不能再瀏覽平台其它信息。

“火星文”為何依然存在?

工信部出手整治屏蔽外鏈的消息傳出后,不少網友表示,今後分享商品、短視頻鏈接再也不需要用“火星文”一樣的亂碼口令了。不過,從實際情況看,“火星文”的現象依然存在。

比如,分享抖音的短視頻、淘寶的商品至外部平台,無論是直接分享,還是複製鏈接分享,均存在亂碼現象。而快手、京東、拼多多分享至微信、QQ好友的鏈接,均無亂碼。

如今,各平台間屏蔽鏈接的現象已經不存在,為何依然有“火星文”現象?

抖音相關負責人回復中新經緯記者稱,“火星文”是為了躲避微信屏蔽的無奈之舉,抖音做了技術上的處理。背景是微信會封禁含有抖音域名的鏈接,並且摺疊含有“複製打開”“抖音”等引導文案的口令,甚至讓用戶完全無法複製。

中新經緯記者同時向淘寶方面詢問該問題,淘寶相關負責人亦表達了相似意思。

針對前述現象,騰訊方面暫無回應。

9月17日,微信發布關於《微信外部鏈接內容管理規範》調整的聲明稱,外鏈管理措施將分階段分步驟實施,第一階段於9月17日起開始執行。其中提到,用戶升級最新版本微信后,可在一對一聊天場景中訪問外部鏈接。群聊暫不支持訪問外部鏈接。

(0)
上一篇 2021-09-27 20:32
下一篇 2021-09-27 2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