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名宇航員?

北京時間9月26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許多孩子的夢想是成為宇航員,去體驗那種擺脫地心引力,在太空中遨遊的感覺。許多人在成年之後,這個夢想就逐漸消失了;但對另一些人來說,這個充滿魔力的職業似乎永遠是他們的目標。

如何成為一名宇航員?

那麼,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宇航員呢?

首先,你要成為候選人,而這通常要求你必須是某個太空機構成員國家的公民。例如,要成為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宇航員,你首先必須是美國公民。不過,一些私人太空公司在招募宇航員時可能會不考慮他們的國籍。

在各個航天機構中,對宇航員諸多資質(比如教育水平)的要求都是相似的。例如,如果申請成為歐洲空間局(ESA)的宇航員,你需要獲得自然科學、醫學、工程、數學或計算機科學的碩士學位或更高學歷;或者,你需要獲得實驗試飛員的學位,能夠駕駛正在進行測試的飛行器,並管理相關的研究項目。NASA也有類似的要求,但允許在兩年內獲得這些學科的博士學位。

不過,光有學位是不夠的。為了成為合格的宇航員候選人,申請者還需要一定的實際經驗,NASA要求至少兩年的相關領域研究經歷,歐空局則要求至少三年。NASA的要求也可以換成在飛機上至少1000小時的飛行指揮時間。

宇航員還必須有良好的健康記錄。例如,歐空局要求在初次申請時能達到私人飛行員執照或更高級別的醫療證書,但不需要持有執照本身。NASA的候選人必須能夠通過長時間飛行的宇航員體檢。NASA宇航員選拔主管安妮·羅默說:“通常,當我們的選拔過程接近尾聲時,我們會讓他們接受與現役宇航員任務相同的評估過程,以確保他們未來具有參加某項航天任務的資格。”

在過去,大多數身體殘疾的人都沒有資格成為宇航員。現在,歐空局已經啟動了“殘障宇航員可行性項目”,計劃招募至少一名身材矮小(身高低於130厘米)或腿長明顯不同,或是下肢殘缺(如膝部截肢)的宇航員。歐空局將與這名宇航員合作,以確定該機構需要對現有條款做出哪些修改,以將這名宇航員送入太空。

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一樣重要。宇航員通常會在高壓環境下長時間工作,有時會離開朋友和家人好幾個月,與地球上的朋友和家人交流可能會很困難。例如,在國際空間站,雖然可以用電子郵件,也可以進行視頻通話,但宇航員通常只能接收音頻信號,通話也會有幾秒鐘的延遲。執行火星任務的宇航員與地球上家人的聯繫可能會更加困難。另一方面,宇航員的生活空間往往十分狹小而封閉,沒有真正的獨處時間。

歐空局能力和政策中心的負責人達格瑪·布斯說:“在選拔過程中,我們將通過心理計量測驗和其他工具,來測試一個人的精神穩定性,特別是那些可能導致危險的信號(比如精神障礙)。”無論是對宇航員個人還是整個團隊的安全,這種心理穩定性都至關重要。

當然,這些都是最低要求,要被選為宇航員還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超過1.8萬人申請了NASA在2017年的宇航員班,但最終只有12人被選中。候選人必須令人印象深刻,才能從人群中脫穎而出。

宇航員選拔團隊尋找的一種既能成為領導者,又能成為追隨者的能力品質。她指出,在北極或沙漠等極端環境下工作的經驗在申請時會有相當大的優勢。此外,她也在尋找那些對他人生活有責任感的人,比如救援隊的成員。

除了在太空中飛行,宇航員在地球上也扮演着技術人員的角色,並且是太空飛行計劃的代表人物,因此他們必須能夠在各種環境中工作,需要尋找全面發展的人才,這其中可以包括職業成就、愛好和興趣等。

最後,宇航員必須易於相處。目前人類的目標是前往火星,這將是一個相當漫長的任務,任務需求會進行評估:我能否和這個人生活在一個狹小的鐵盒子里,並確保最終能成功完成任務?(任天)

(0)
上一篇 2021-09-26 11:32
下一篇 2021-09-26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