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杜絕在非學科類培訓服務中混入學科類培訓服務項目

各地繼續推進學科類和非學科類培訓的鑒定工作,明晰非學科類培訓項目界限。近日,海南省教育廳印發《海南省中小學校外培訓服務類別審核鑒定指引(試行)》,指導校外培訓機構規範開展學科類和非學科類培訓服務,防範假借非學科類培訓項目實際開展學科類培訓服務等逃避監管行為。

這份《指引》從培訓目的、內容、方式、評價以及師資5個方面來制定審核鑒定標準。

其中,非學科類培訓的方式是“以體驗式、探究式、項目式、綜合性學習為主要方式,以身體性、實踐性、創造性等活動為主要過程,以學生實踐探索為主、教師引導為輔為主要形式。無片面強化相關學科聽、說、讀、寫、算方面的應試培訓”,對學生的評價強調綜合素質水平與發展,以表現性評價為主,注重教、學、評一致性,不涉及學業成就與學科類考試成績。

海南省教育廳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均應建立校外教育培訓服務項目類別審核鑒定機制,對校外培訓機構、相關職能部門和有關各方提交的申請材料按程序進行審核鑒定,必要時可進行現場審核鑒定。校外培訓機構所有培訓服務項目均為非學科類培訓服務項目才能將其納入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管理。在培訓服務項目類別審核鑒定結果未明確之前,存在爭議的校外培訓機構暫按學科類進行管理。各校外培訓機構應當落實主體責任,杜絕在非學科類培訓服務中混入學科類培訓服務項目,規範開展培訓活動,確保對外宣傳與實際培訓服務類別一致。校外培訓機構如未履行相關規定或承諾,經查實將納入法人信用報告體系,情節嚴重的將責令停止招生,依法吊銷辦學許可證。

稍早前,浙江金華婺城區開展的首批非學科類培訓項目鑒定審核已引發關注。 當地機構“雛英教育”申請對《科學探索—瘋狂博士》和《漢語口語表達訓練》這兩門課程做鑒定,經過審核研判,《科學探索—瘋狂博士》被專家組認定為非學科類培訓,而《漢語口語表達訓練》讓專家組犯了難,決定提交市級學科鑒定專家組作進一步鑒定。

之後,“雛英教育”申報的《青少年口語表達訓練教程》,經過金華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鑒定專家組的現場鑒定,得到了明確答覆:“學科鑒定組按照審核標準的要求,從培訓目標、培訓內容、培訓方式和評價標準四個方面進行了綜合研判,確認該課程屬於學科類課程。”

這也意味着對該課程的學科鑒定,實現了由區級存疑到市級定論。

此外,遼寧錦州也提出,市、縣(市)區兩級均建立由教育行政部門牽頭,組織教研人員、學科專家、行業專家等參與的校外教育培訓課程審核專家委員會,對校外培訓機構提交的申請材料進行審核,必要時可進行現場審核,審核結果應當給出明確的“學科類”或者“非學科類”結論。

(0)
上一篇 2021-09-25 15:21
下一篇 2021-09-25 15: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