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新掌門人談平台如何遏制虛假信息問題

據外媒goodwordnews報道,20年前,維基百科作為一個原創的在線項目嶄露頭角,該平台旨在實時彙集並記錄所有人類知識和歷史。不過懷疑論者們擔心,該網站的許多信息不可靠且經常報告錯誤。

Maryana_Iskander_(cropped).jpg

但現在,在線百科全書經常被引用為一個總體上有助於打擊虛假和誤導性信息在其他地方傳播的地方。

上周,負責監管維基百科的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宣布了南非社會企業家Maryana Iskander加入該組織的消息。多年來,Iskander一直在非盈利組織工作,致力於解決年輕人失業和青年權利問題。她將於明年1月出任總經理一職。

外媒goodwordnews對其進行了採訪,期間了解了她對該組織的願景以及該組織如何努力防止其網站和網絡上的虛假和誤導性信息。

Goodwordnews:請告訴我們你對維基媒體的方向和願景,尤其是在這樣一個繁忙的新聞環境和兩極分化的世界。

Maryana Iskander:維基媒體項目有一些基礎–包括維基百科–我認為是重要的起點。它是一個在線百科全書。它不是試圖成為別的什麼東西。它當然不想以任何方式成為一個傳統的社交媒體平台。它擁有一個由志願者編輯運行的結構。你可能知道,基金會沒有編輯權。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用戶驅動的社區,我們提供支持並激活它。

我們所要吸取的教訓,不僅來自我們所做的而且還來自我們如何繼續迭代和改進,都始於徹底透明的理念。維基百科上的所有內容都被引用。這在我們的討論頁面上有討論。因此,即使人們可能有擁有不同的觀點,這些辯論是公開和透明的,在某些情況下確實允許正確的來回。我認為這就是在這樣一個兩極分化的社會中所需要的–你必須為兩極分化騰出空間。但你如何透明地完成這些工作並最終帶來更好的產品和更好的信息呢?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個社區里的人都非常謙虛和誠實。展望未來,我們如何利用這些特性,讓這個平台繼續為社會提供什麼並提供免費獲取知識的途徑?我們如何確保我們達到了人類的全面多樣性,就誰被邀請參與,誰被報道而言?我們如何才能真正確保我們的集體努力更能反映南半球、更能反映婦女、更能反映人類知識的多樣性,從而更好地反映現實?

Goodwordnews:你如何看待維基百科在網絡虛假信息泛濫的問題中所處的位置?

Maryana Iskander:這個平台的許多基本屬性跟一些傳統的社交媒體平台有着很大的不同。如果你考慮有關新冠的虛假信息,維基媒體基金會已經在跟世界衛生組織合作。一群志願者聚集在所謂的維基醫學項目周圍,該項目專註於醫學內容和文章的創建,然後非常仔細地監控這些內容,因為這些是你想要記住的關於虛假信息的話題。

另一個例子是,基金會在美國大選前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組並試圖採取積極主動的姿態。特別工作組支持了5.6萬名志願編輯並監督了關鍵的選舉頁面。美國大選主頁只有33次閃回,這是一個例子,這說明了如何關注那些虛假信息構成真正風險的關鍵話題。

另一個我覺得很酷的例子是有一個播客叫做The World According to Wikipedia。在其中一集里,有一個志願者接受了採訪,她真的是氣候變化的主要觀察者之一。

我們有技術可以在任何頁面發生變化時提醒編輯,這樣他們就可以看到發生了什麼變化。如果存在虛假信息滲透的風險則可以暫時鎖定頁面。沒有人願意做這件事,除非是絕對必要的。氣候變化的例子是有用的,因為它背後的討論頁面有大量的辯論。我們的編輯說“讓我們展開辯論。但這是我仔細觀察的一頁。”

Goodwordnews:現在在這些社交媒體平台上正在進行的一場大辯論是信息審查問題。有些人稱,在這些平台上有偏見的觀點優先,更保守的觀點遭到壓制。當你在考慮如何處理這些爭論時,一旦你成為維基百科的掌舵人你如何根據後台發生的事情做出判斷?

Maryana Iskander:對我來說,這個組織和這些社區最鼓舞人心的是,維基百科創建的第一天就建立了一些基本支柱。其中之一就是以中立的觀點來呈現信息,而這種中立需要理解所有的方面和所有的觀點。

這就是我之前說的:把辯論放在討論頁面旁邊,然後對這些文章得出一個知情的、有記錄的和可驗證的結論。我認為這是一個基本的原則,這可以為其他人提供一些學習的機會。

Goodwordnews:你是來自一個爭取婦女權利的進步組織,你有沒有想過那些把你的過去軍事化的假情報者說他們會影響你在維基百科上所做的決定?

Maryana Iskander:我要說兩件事。我想說,在我過去所做的工作中,真正相關的方面是志願者領導的運動,這可能比其他人想象的要困難得多,而我發揮了真正的作用。去理解如何建立系統、創造文化和創造過程,我相信這些將跟一個組織和一組試圖擴大規模和覆蓋範圍的社區相關。

我想說的第二件事是,我遵循我自己的學習之旅,我邀請你們和我一起進行學習之旅。我在這個世界上選擇的方式是,我們以誠信的假設跟他人交往,以尊重和文明的方式進行。這並不意味着其他人也會這麼做。但我認為我們必須把它作為一種渴望,作為一種方式,你知道,成為我們想在世界上看到的改變。

Goodwordnews:當我在大學的時候,我在維基百科上做了很多研究,我的一些教授會說,“你知道,那不是一個合法的來源。但我仍然一直在用它。我想知道你對此有什麼想法!

Maryana Iskander:我想現在大多數教授都承認他們也會偷偷上維基百科找東西!

你知道,今年我們要慶祝維基百科誕生20周年。一方面,我想人們會嘲笑這件事,說它不會有任何進展。現在,它理所當然地成為人類歷史上被引用最多的資料。從我和學者們的交談中,我可以告訴你關於維基百科來源和使用的敘述已經得到改變了。

(0)
上一篇 2021-09-24 10:33
下一篇 2021-09-24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