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建立知識產權案件技術調查官制度

北京市擬建立技術調查官制度。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知識產權保護管理部門處理專業技術性較強的知識產權案件,可邀請、選聘相關專業技術人員擔任技術調查官,對案件所涉及的技術問題提出技術調查意見,為認定技術事實提供參考。23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對《北京市知識產權保護條例(草案)》進行第一次審議。

視頻(via)

北京地區專利授權量達877萬件

知識產權是民事主體對其智力成果、經營活動中的標記及信譽等依法享有的權利。北京市創新資源豐富,知識產權數量和質量均位居全國前列。

截至2021年7月,北京地區專利授權量877萬件,有效發明專利量378萬件,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1726件(居全國首位);商標有效註冊量2393萬件。2020年著作權登記量1005萬件,軟件著作權登記量204萬件。

北京市司法局局長李富瑩稱,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北京市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也暴露出一些不適應的地方,亟需制定一部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彰顯首都特色、反映時代特點的知識產權綜合立法。

對戰略性新興產業等專利申請提供便捷服務

草案共七章51條,分為總則、行政與司法保護、協同保護、促進與服務、多元糾紛調處、法律責任和附則。旨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促進知識產權創造和運用,激發創新活力,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和推動首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草案提出,北京市知識產權部門通過專利預審等方式,對國家重點發展產業和北京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領域的專利申請提供便捷服務。

支持探索知識產權管理措施和保護模式

草案提出,北京市支持市場主體探索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量子、前沿生物技術等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知識產權管理措施和保護模式。

同時,依法保護數據收集、存儲、使用、加工、傳輸、提供、公開等活動中形成的知識產權,強化市場主體在數據開發利用、數據跨境流動等數據產業發展中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

草案提出,北京市支持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根據國家授權,在知識產權保護體制機制、政策措施等方面進行探索創新。

建立技術調查官和律師調查令制度

李富瑩表示,草案提出,建立技術調查官和律師調查令制度,提高司法案件辦理效能。

草案提到,北京市建立技術調查官制度。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知識產權保護管理部門處理涉及專利、計算機軟件、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植物新品種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知識產權案件,可以邀請、選聘相關專業技術人員擔任技術調查官,對案件所涉及的技術問題提出技術調查意見,為認定技術事實提供參考。

同時,在知識產權民事訴訟中,當事人及代理其訴訟的律師因客觀原因不能自行收集證據的,代理訴訟的律師可以申請人民法院簽發調查令。代理訴訟的律師持調查令向接受調查的單位或者個人調查收集相關證據的,有關單位或者個人應當予以配合。

推動建立國際知識產權交易、運營平台

草案提出,市、區人民政府推動知識產權交易、數字著作權交易、國際影視動漫著作權貿易等平台建設,提供知識產權權利登記、定價交易、評估評價、運營轉化、金融服務等全鏈條、一體化服務

草案提出,北京市支持境外知識產權服務機構、仲裁機構等依法在本市設立機構、開展業務,推動建立國際知識產權交易、運營平台,擴大知識產權領域對外開放。

此外,草案要求,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其他國家的城市間知識產權保護相關研討培訓、人才培養、服務維權等方面交流合作。

知識產權部門應當提供國別知識產權制度指引,及時發布風險預警提示信息,建立知識產權海外糾紛應對指導和維權援助機制,為市場主體在境外處理知識產權糾紛提供專家、信息、法律等方面的支持。

同時,鼓勵企業、行業協會、商會等建立知識產權海外維權聯盟,設立海外維權援助互助基金,提高海外知識產權風險防範和糾紛應對能力。

大型文體活動中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教育科技文化衛生辦公室主任劉玉芳表示,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聚集了豐富的文化資源,文化市場繁榮,作品創作高度活躍。但是,著作權保護面臨的問題還比較多,特別是網絡環境下的著作權侵權尤為嚴重。

劉玉芳建議,在草案中進一步完善有關著作權保護的內容,加大對著作權侵權違法行為的監管力度,健全預警機制,加強源頭治理,制定更加適應網絡形態下著作權保護的措施;針對北京大型演出、賽事活動密集等特點,建議增加在大型文化體育活動中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條款。

中新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 陳杭)

(0)
上一篇 2021-09-23 16:47
下一篇 2021-09-23 16: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