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香蕉種植園的“快餐”使蝙蝠的腸道變得不健康

據外媒報道,香蕉種植園是以花蜜為食的蝙蝠的可靠食物來源,但它們對蝙蝠的腸道微生物群的影響類似於快餐飲食對人類腸道的影響。周三發表在《生態學和進化學前沿》上的新研究顯示,與在其自然森林棲息地或有機種植園中覓食的蝙蝠相比,在哥斯達黎加集約化管理的香蕉種植園中覓食的長舌蝠的腸道微生物的多樣性較少。這是第一項顯示棲息地改變、可持續農業和野生動物的腸道微生物群之間存在關聯的研究。

Glossophaga-soricina-777x512.jpg

“有機和傳統單一種植的香蕉園都為一些以花蜜為食的蝙蝠物種提供了非常可靠的食物來源。然而,在集約化管理的種植園中覓食的蝙蝠的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減少,這可能是腸道菌群失調的一個跡象,即其微生物共生體的不健康失衡,”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德國烏爾姆大學進化生態學和保護基因組學研究所的博士生Priscilla Alpízar解釋說。

“相比之下,在有機香蕉種植園中覓食的蝙蝠擁有多樣化和個性化的腸道微生物群,更接近於它們在自然界中覓食的同類。”

腸道菌群失調是腸道微生物群落的持續失衡,與健康狀況不佳有關,如對疾病的敏感性增加。對人類的研究表明,快餐飲食可以通過減少腸道中發現的細菌的多樣性而導致菌群失調。這是第一個表明類似的影響可能發生在野生動物身上的研究之一。

Pallass-Long-Tongued-Bat-Glossophaga-soricina-777x441.jpg

Alpizar說:“我們想探索由大片單純的香蕉植物組成的密集型種植園對當地野生動物的影響,並了解可持續農業是否有同樣的影響。”

研究人員檢查了在有機和密集型香蕉種植園覓食的蝙蝠以及在自然棲息地覓食的蝙蝠的糞便樣本,以了解哪些細菌群存在、不存在、更常見或與特定棲息地有關。他們還測量了蝙蝠的身體狀況,其中包括它們的大小和體重。

Alpízar報告說:“在常規和有機香蕉種植園中覓食的蝙蝠都比森林中的蝙蝠要大和重,這表明種植園提供了可靠的食物來源。”

“我們發現腸道微生物組的組成和蝙蝠的狀況之間有一個有趣的聯繫。一些腸道細菌只與剩餘體質量較高的蝙蝠和來自自然森林的蝙蝠有關,這表明這些微生物可能在脂肪沉積中起作用。由於在香蕉種植園覓食的蝙蝠不需要長距離飛行來尋找食物,所以這些蝙蝠不需要細菌的特別幫助來儲存脂肪是有道理的。然而,對於在森林中覓食的蝙蝠來說,脂肪的沉積是很重要的,因為食物是季節性的,而且廣泛分佈在各個地方。”

研究人員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了解殺蟲劑或提供豐富但單一的食物來源是否會導致蝙蝠腸道微生物群的變化,以及進一步了解是否會對蝙蝠的健康產生長期影響。

“我們的研究表明,更可持續的農業實踐可以對野生動物產生較小的影響。”Alpízar總結說:“希望我們的研究結果可以引導人們與生產者和消費者一起努力,找到更可持續和對蝙蝠更友好的農業實踐。”

(0)
上一篇 2021-09-23 14:47
下一篇 2021-09-23 14: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