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關節國家集采靴子落地:均價降幅達82% 進入千元時代

繼冠脈支架之後,第二款高值醫用耗材國家集中帶量採購結果出爐,人工關節進入千元時代。近日,國家組織人工關節集中帶量採購價格申報工作在天津開展,併產生擬中選結果。具體來看,中選髖關節價格從均價3.5萬元降至均價7000元左右,膝關節價格從均價3.2萬元降至均價5000元左右。也就是說,擬中選人工關節的平均價格從萬元降至千元,平均降幅達到82%。

KVH113.jpg

浙商證券認為,這一降幅與此前冠脈支架帶量採購93%的價格降幅相比有所緩和,預計相應中標製造商可保留一定的合理利潤。

髖、膝關節產品首年意向採購量共54萬套,佔全國醫療機構總需求量的90%。按2020年採購價計算,公立醫療機構人工髖、膝關節採購金額約200億元,占高值醫用耗材市場的10%以上。

明年3月,最終中選的人工關節將執行、入院。

對比冠脈支架的集采,此次人工關節集采有三大變化:

1.增加分組:本次集采中髖關節產品按陶瓷-陶瓷、陶瓷-聚乙烯、合金-聚乙烯分為三組,同時每類產品又根據企業全國供應能力強弱、醫療機構需求量大小等條件分為A、B組;

2.增加採購量:本次人工關節的意向採購量按參加採購的醫療機構報送需求量的90%累加得出,高於此前冠脈支架的80%;

3.增加“伴隨服務”價格:區別於冠脈支架集采,本次人工關節集采中報價時要求單列伴隨服務費用。

浙商證券認為,增加分組更正了此前在冠脈支架集采中的唯低價一元論,更加重視產品差異、臨床需求和供應能力,A組競爭壓力小,且存在復活機制,避免了低價沖標,從結果來看,總體淘汰率低,報價相對理性。

此次,共有48家企業參與人工關節集采,有44家中選,僅4家企業空手而歸,中選率接近92%。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集采中外資表現相當積極,擬中標企業中,國內生產企業30家,進口企業14家,包括國內龍頭企業愛康醫療、春立醫療、威高股份、大博醫療、微創醫療等,外企史賽克、強生、捷邁、貝朗、施樂輝均有中選。

其中,史賽克陶瓷-聚乙烯類髖關節產品系統、合金-聚乙烯類髖關節產品系統分別報價5119元和4160元,甚至低於一些國產企業報價。在陶瓷-陶瓷組類髖關節產品系統的B組競爭中,最低報價來自外企貝朗醫療,報價6400元,同一產品系統的A組競爭中,擬中選的愛康醫療、威高股份、捷邁醫療等,報價在七八千元左右。

一方面,外資企業的積極“應戰”態度,讓進口產品一定優於國產的刻板認知出現鬆動,對國產企業是一種鼓勵,另一方面,也有新的擔憂產生,集采降價之後,再加上醫保報銷,國產產品的低價優勢削弱,患者可能會傾向於選擇進口產品。東莞證券認為,雖然國產人工關節和進口人工關節的質量無明顯差異,但部分國外產品具備品牌優勢,將對提升產品國產化率帶來一定的壓力。

當然,也有觀點認為,當前的中選價,國內企業的成本優勢會相對突出,也就可以在銷售和推廣服務上有更多的投入。

對於人工關節產品首年意向採購量的界定,本次90%的全國醫療機構報送需求量也高於冠脈支架集采時的80%。浙商證券表示,這主要是因為人工關節相對於冠脈支架具有價格敏感及手術可推遲的特點,因此在實行集采價格后需求或將有較大的提升所致。

以目前的費用標準來計算,北京醫保患者做一個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需要4-9萬元不等,檢查和手術費用可以報銷一部分,加上耗材部分醫保報銷8000元后,患者自費承擔最少還是要幾萬元。而人工關節置換也並非急症,也就是說在集采價格落地實施之前,將會有很多患者選擇推遲手術。

隨着明年3月千元人工關節陸續進院,手術量的突然增長或許會帶來工具和服務無法滿足需求的情況,從而影響手術效果。

關節置換手術相對複雜,山東某三甲醫院的一位骨科醫生表示,一台膝關節置換的四級手術,正常只有副高級別以上醫師才有手術權限,此外還需要一名主治或兩名住院醫師的協作。

此外,在關節置換手術中,企業往往也會排一個人“跟台”,協助醫生做關節置換手術。中日友好醫院骨科關節外科主任王衛國教授稱,在國際上,手術跟台服務本是一個非常陽光的職業。特別在關節置換手術中,跟台員並非簡單地打包裝、拆假體,而是會提供專業的技術支持。

這也是本次集采中增加“伴隨服務”價格的重要原因。集採過程中,各家企業針對伴隨服務的報價差異,從30元到800元不等,其中,強生、施樂輝報出50元/套,威聯德、威高等報價100元。總體來說,這部分服務的的成本約在300-500元區間,此次集采中伴隨服務的報價很多都低於市場行情。

中選產品落地后伴隨服務能否如集采之前一樣還有待觀察。但這或許也會催生一個新的外包行業,目前在起搏器等領域,已有提供第三方跟台、隨訪服務的創業團隊,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今後或許也有可能走向第三方外包的模式。

對於本次工人關節的集中採購,國融證券認為,中選格局更加均衡,採購規則逐漸成熟。多個部件組合採購的方式,避免了部分部件的短缺和漲價,中標格局上外資成熟產品和國產新興企業兼具,在醫生使用感受、安全性、國產化和市場競爭性等方面進行綜合考慮, 最大限度考慮到了斷供、漲價、缺貨等可能的影響。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髖關節手術、膝關節手術的滲透率分別為31 例/十萬人、19例/十萬人,而2015年的美國,兩項手術的滲透率分別為204例/十萬人、223例/十萬人。國內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0)
上一篇 2021-09-17 19:32
下一篇 2021-09-17 19: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