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銀行”入駐淘寶:專供臨期食品,只需1分錢

9月16日,“食物銀行淘寶店“綠洲盛食社”正式開業,店鋪內的臨期食品都來自商家捐贈。有需要的人群,可以在淘寶App上搜索“綠洲盛食社”或“綠洲食物銀行”,免費下單,包裹送貨上門,不用再前往線下固定領取點。

據了解,綠洲食物銀行自2014年底成立以來,共幫助239家食品廠商,“搶救”了1000多噸即將浪費的臨期食品,免費發給需要幫助的群眾100多萬人次,連續3年獲得中央財政的支持。

全球所有食物銀行都是傳統的線下門店模式,人力成本高、發放效率低、受益群眾範圍小。此次開通網上食物銀行,是為了提升食品分發的速度和效率,覆蓋更多人群。同時,網購下單的領取方式,讓受助者更有尊嚴。

此外,淘寶、天貓上很多食品企業找不到捐贈渠道,大量臨期食品或有瑕疵的食品被銷毀。甘肅臨洮“隴百味特產”淘寶店店主楊立青首次嘗試“雲捐贈”:提供捐贈商品鏈接和數量,由綠洲盛食社淘寶店上架;用戶下單后,直接從臨洮的倉庫發貨給消費者,大大節省了捐贈食物轉運的時間和成本。

“食物銀行”入駐淘寶:專供臨期食品,只需1分錢

有需要的人群,可以在淘寶App免費下單,包裹送貨上門

“綠洲盛食社”還將借鑒綠洲食物銀行防止食品浪費的辦法:領取食物需要核實身份,每人每天限領一份等,把有限的食物,送給最需要的人。此外,還在淘寶店鋪內掛出“倡議書”,呼籲大家不要“薅羊毛”。

根據淘寶聯合科普中國發布的《臨期消費冷知識報告》顯示,過去一年,有210萬人在淘寶上選購臨期食品。華東理工大學FDA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少偉教授表示:“臨期食品不等於過期食品,在保質期內正確儲存,品質和安全性沒有問題,可以放心食用。”

讓臨期食品發光發熱,有助於減少社會資源浪費,還能幫助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群。上海綠洲公益發展中心理事長、“綠洲盛食社”負責人李冰告訴記者,綠洲食物銀行未出現過一起投訴和食品安全事故,緣於多年來建立的食品可追溯流體系。他們對食品捐贈、入庫、分發等每個流程都會詳細記錄在案;對企業捐贈,有詳細的審批流程,除食品安全(生產經營許可證、生產日期、保質期等)外,操作衛生、員工健康、運輸貯藏過程都是關鍵指標。“綠洲盛食社”的所有食品,都會執行同樣的標準。

中國社會科學院食品藥品產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建認為,消費者對臨期食品認知越來越理性,為臨期食品投入到公益,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環境,讓臨期食品物盡其用、減少浪費。特別是近年我國對公路等基礎設施以及“新基建”的完善,加上淘寶平台有完善的食品安全監管機制和完善的物流系統,給傳統“食物銀行”插上數字化的翅膀,讓臨期食品惠及更多需要幫助的群體。

(0)
上一篇 2021-09-16 14:24
下一篇 2021-09-16 1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