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不要求每個學生每天都要參加課後服務

對於學生和家長來說,參加課後服務是否必須到17時30分、一周五天每天都參加?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本市要求學校提供覆蓋周一至周五、15時30分至17時30分的課後服務,但家長可以根據自己孩子的生理特點、年齡特點和家庭條件進行有針對性的選擇,並不是“一刀切”地要求每個學生都必須參加到17時30分,或者每天都要參加課後服務。

北京市教委:不要求每個學生每天都要參加課後服務

來源 北京日報客戶端  記者 李祺瑤

針對不同年齡段孩子的多元需求,學校在課後服務活動供給上也力求做到多元化。比如,學校每天會提供包括學科類作業輔導、體育類、綜合素質類等豐富的、個性化的課後服務內容。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和實際需求,有針對性地選擇自願參加,不強制要求必須參加。特別是小學低年齡段的孩子,更要尊重孩子成長的生理特點,讓孩子有更多回家放鬆調理的時間。

針對不同年齡段以及學段的學生,學校安排課後服務的側重點也不一樣。開學兩周后,不少學校做了充分的家校溝通甚至問卷調查,發現初中學生的家長對於學科類輔導的要求非常迫切,促使學校打破原來的班級劃分進行分類輔導,在課後服務時間既能幫助部分學生把當日作業完成好,也能為學有餘力的學生提供提高性的供給。

“目前,我們看到很多學校在引進其他學校優質課程資源,包括幹部教師資源方面做出巨大努力,特別是通過學區內、集團內幹部教師的交流輪崗,提高課後服務的質量和吸引力。”李奕說,比如作為幹部教師交流輪崗試點的密雲區和東城區,他們讓孩子見到更多老師,享受到更多綜合類、學科類、體育類的課程服務。

與此同時,家長與學校保持溝通是非常重要的。李奕說,一方面,家長要根據自己孩子的特點,和學校的學科老師、班主任做充分的交流,先嘗試在校內解決學科輔導需求。另一方面,希望家長藉著交流機會,與老師一同細緻診斷自己孩子的優勢和劣勢。對於哪些地方需要“揚長”,老師可以提供建議,比如該給孩子買什麼樣的書,參與什麼樣的活動,或者學校有什麼適合孩子的社團;對於哪些地方需要“補短”,老師可以推薦學校哪幾天有相應的課後服務,讓孩子按時參加。在這個分析過程中,學校更清楚自己應該提供怎樣的有質量和有吸引力的課後服務,家長也能更清楚孩子到底在哪裡最放心,參加哪些活動最有益。

(0)
上一篇 2021-09-16 14:23
下一篇 2021-09-16 14: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