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R1插槽或兼容英特爾13代Raptor Lake台式處理器

眾所周知,英特爾已決定在 12 代 Alder Lake 和 13 代 Raptor Lake 平台上啟用 LGA 1700 / 1800 插槽。昨日,@熱心市民描邊怪 已經在芯域(ChipHell)論壇上分享過 Z690 主板芯片組的諜照。但更早的 8 月 26 日,他其實也在 B 站動態分享過一張 LGA-17xx / LGA-18xx 插槽的諜照。

image.png

Bilibili 動態截圖(已左轉 90°),來自 @熱心市民描邊怪 。

除了 LGA-17xx / LGA-18xx 的字樣,諜照中還在下一行標註了“15R1”的字樣。WCCFTech 援引早前爆料稱,英特爾應該為兼容下一代處理器而預留了額外的 100 個針腳觸點。

在 LGA-1700 / LGA-1800 之後,英特爾或為 14 代 Meteor Lake 處理器引入新的小芯片設計,至於那時是否會採用不同的 CPU 插槽設計,目前暫不得而知。

2.jpg

Alder Lake-S 台式處理器 / 1700 針腳背面照(圖 via PCinq)

WCCFTech 補充道:Alder Lake 台式處理器採用了 37.5×45.0 毫米的封裝外形,並且支持基於 LGA-1700 的“V0”版插槽。

主板這邊的安裝座,也從 75×75 毫米、擴大到了 78×78 毫米,此外 Z 軸高度也從 LGA 12xx / 115x 時代的 7.31 毫米、改成了 6.529 毫米。

對於散熱器製造商來說,除了螺絲孔位的兼容性,還得考慮扣具高度能否兼容英特爾的 12 代 Alder Lake 平台。

1.png

扣具扳手暗示其在大部分主板上應該是倒過來的

最後再聊聊 600 系列主板芯片組,目前似乎只有旗艦的 Z690 能夠同時支持 DDRR-4800 和 DDR4-3200 內存。

至於主流和入門級的 H670 / B650 / H610 芯片組,預計仍將保留對 DDR4-3200 內存的支持 —— 這點也是考慮到了 DDR5 內存在上市初期(今年 11 月)的售價不會太便宜。

此外 Alder Lake CPU 擁有 16 條 PCIe 5.0 通道(主要面向顯卡)+ 4 條 PCIe 4.0 通道(可用於高性能 M.2 SSD),且芯片組這邊還可分出 12 條 PCIe 4.0 / 16 條 PCIe 3.0 通道。

相關文章:

熱心網友曬出英特爾Z690芯片組諜照 並未較Z590增大多少

(0)
上一篇 2021-09-15 18:23
下一篇 2021-09-15 1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