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為地球磁場強度的大約2億年的周期提供進一步的證據

利物浦大學的一項新研究結果為地球磁場強度大約2億年的周期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研究人員對來自蘇格蘭東部古代熔岩流的岩石樣本進行了熱和微波(一種利物浦大學獨有的技術)古地磁分析,以測量關鍵時期的地磁場強度,而此前幾乎沒有任何可靠的數據。該研究還分析了過去約80年收集的2億至5億年前的樣本的所有測量結果的可靠性。

geomagnetic-field-orig_full.jpg

他們發現,在3.32億到4.16億年前,保存在這些岩石中的地磁場強度還不到今天的四分之一,而且與之前確定的大約1.2億年前開始的一個低磁場強度時期相似。研究人員將這一時期命名為“中古生代偶極低 (MPDL)” 時期。

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支持地球磁場強度是周期性的,每2億年就會減弱的理論,這一觀點是由利物浦在2012年領導的一項研究提出的。當時的局限性之一是缺乏3億年前的可靠磁場強度數據,所以這項新研究填補了一個重要的時間空白。

F1.large.jpg

地球的磁場為地球擋住了致命的太陽輻射。在時間和空間上,它的強度和方向都不完全穩定,並且有能力完全反轉,產生重大影響。破譯過去地磁場強度的變化是很重要的,因為它顯示了數億年來地球深層過程的變化,並且可以提供關於它在未來可能如何波動、反轉的線索。

一個弱的磁場對我們星球上的生命也有影響。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泥盆紀-石炭紀的大滅絕與紫外線B水平的升高有關,大約與MPDL的最弱場測量值相同。

利物浦大學古地磁學家和該論文的主要作者Louise Hawkins博士說:“對Strathmore和Kinghorn熔岩流的這種全面的磁力分析是填補Kiman Superchron之前的時期的關鍵,在這個時期,地磁極是穩定的,大約5000萬年都沒有反轉。”

“這個數據集補充了我們在過去幾年中與莫斯科和阿爾伯塔的同事一起進行的其他研究,這些研究符合這兩個地點的年齡。”

“我們的發現,當與現有的數據集一起考慮時,支持地球磁場的強度存在一個大約2億年的周期,與地球深處的過程有關。由於我們幾乎所有關於地球內部過程的證據都在不斷地被板塊構造破壞,作為我們為數不多的制約因素之一,地球內部深處的這一信號的保存是極其寶貴的。”

“我們的發現還提供了進一步的支持,即弱磁場與磁極反轉有關,而在超時空期間磁場通常很強,這很重要,因為事實證明幾乎不可能改善約3億年前的反轉記錄。”

(0)
上一篇 2021-09-14 10:52
下一篇 2021-09-14 1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