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退休的庫克,等不到Apple Car

Apple Car的內部代號“泰坦(Project Titan)”,2014年啟動,到現在已經成為蘋果有史以來打磨最久的產品。在科技電子領域,蘋果是無可爭議的霸主,但跨行到造車,卻發現面臨的局面要複雜許多。
蘋果造車的核心技術是什麼?電池、自動駕駛、智能娛樂、產業整合能力,逐個來看。

被福特挖牆角!蘋果汽車緊急更換負責人 ,還從奔馳挖了2位工程師

文/林斐

據說,蘋果已經研發出全新的monocell(單電池)技術,將所有電芯融在一起,去掉電池之間的空隙,同樣大小的電池包里可以容納更大容量的電池,提供更長續航,也能節約成本。有消息說蘋果曾經與寧德時代、比亞迪就電池問題有過接觸,但沒有實質性進展,後續蘋果還聯繫過富士康和立凱電能。

按照去年年底的行業排名,寧德時代在新能源車電池領域裝機量排名第一,後面是比亞迪、LG化學和松下(特斯拉供應商),富士康和立凱電能與前十的廠家差距很大。

圖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圖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電池行業巨頭的寧德時代、比亞迪顯然不想與蘋果貼得太近,尤其是蘋果的新技術需要新開生產線、投入不少成本。前車之鑒在於,由於蘋果嚴格把控供應鏈的控制權,導致鏈條上的供應商一旦被蘋果踢出去,業績就會大受影響,欣旺達、歌爾股份、藍思科技和立訊精密莫不如此。

相比電池上的技術突破,蘋果在自動駕駛領域中的進展並不算快。在加州機動車管理局(DMV)的官網上,蘋果自動駕駛的測試許可證仍然是最低級別的“有安全駕駛員測試自動駕駛”,與特斯拉以及一眾傳統車企並列。來自DMV的公告顯示,蘋果公司配備自動駕駛軟件的雷克薩斯SUV在2020年行駛超過了18000英里,但可靠性依舊沒有接近Cruise(通用汽車旗下)、Waymo、Zoox(亞馬遜)等競爭對手。

雪上加霜的是,就在前不久,蘋果的汽車項目主管道格·菲爾德(Doug Field)跳槽到了福特企業,成為蘋果造車項目第四位卸任的主管,也是Apple Car項目反覆動蕩的寫照。菲爾德早前曾經在蘋果工作,後任特斯拉高管,負責熱門車型Model 3的工程業務。2018年回到蘋果,領導蘋果汽車項目。如今,3年後,他再次離開。

蘋果在菲爾德離職之前,已經聘請了有寶馬“i系列之父”之稱的烏里奇·克蘭茲(Ulrich Kranz)。但也有汽車業內人士指出,克蘭茲推出的寶馬電動汽車曾受到批評,在電動汽車創業公司法拉第未來和Canoo擔任高管的經歷也不成功。

蘋果與車企最初的接觸是2013年發布的iOS in the Car,第二年,蘋果啟動“泰坦(Project Titan)”的同時,iOS in the Car更名為CarPlay。用戶用iPhone連接內置CarPlay硬件車機系統上之後,就可以使用“電話”“音樂”“地圖”“信息”和第三方音頻應用程序等服務。

2020年,蘋果曾宣布,當年全球售出的新車中,超過80%支持CarPlay,即至少有600款車型支持蘋果的CarPlay。但同樣在2020年,CarPlay盛極轉衰,多家車企開始取消汽車出廠內置CarPlay系統,並且車型範圍逐漸擴大。福特、本田、大眾多款車型都取消原廠自帶CarPlay。

圖源:網絡

圖源:網絡

原因很簡單,CarPlay的誕生顯示,大多數車企的車機系統在智能化方面並不好用。但經過幾年的自我進化,車企車機系統的智能化程度越來越高,車企也意識到,通過車機系統以及全車智能系統,為用戶提供服務賺取利潤的重要性,所以不願再將自己與蘋果捆綁在一起。其實,不僅僅蘋果Carplay撞牆,Google的Android Auto、百度CarLife+以及鴻蒙車機系統都會碰到同樣的問題。

另外,持續快兩年的芯片荒,同樣對Apple Car造成影響。不少傳統車企因為缺“芯”,已經停掉了不少生產線,或者在設計上進行減配。按照目前的情況以及芯片行業的投資周期測算,芯片荒緩解起碼要到2023年。

最後來聊聊蘋果的產業鏈整合能力,恰恰是因為蘋果太優秀,所以進入汽車領域,反而步步維艱。

2015年,庫克曾經訪問寶馬萊比錫的i3工廠,想在寶馬i3基礎上開發自己的電動車,但後續沒有結果,因為寶馬並不願意向蘋果開放技術,淪為代工廠。之後蘋果又到過奔馳母公司戴姆勒,得到的回復是不合作造整車,不排除其他合作。“我們不打算成為蘋果的富士康。”時任戴姆勒CEO的迪特·蔡澈如此表示。

今年年初又傳出蘋果與韓國車企現代、起亞談判的消息,隨後起亞公告稱,雙方沒有就自動駕駛汽車相關合作進行談判。同時因為現代提前透露消息,蘋果決定暫緩雙方合作,也着手聯繫日本車企豐田和日產。不過日產方面表示,對Apple Car的規格和品牌劃分,與蘋果存在分歧,日產不希望更改自身的造車路線,成為簡單的硬件供應商。

和消費電子行業一樣,汽車行業產業鏈夠長,各個主要環節都有不少供應商讓蘋果選擇。但到產業鏈最後,整車公司就少了很多,即使這些傳統車企同樣在向新能源、智能化轉型,願意和富士康一樣,安心幫蘋果代工生產的企業真的很少。

所以我判斷,2025年庫克退休之前,Apple Car沒法搞定前面這些問題,所以上市基本沒指望。

(0)
上一篇 2021-09-13 16:54
下一篇 2021-09-13 16: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