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2億人維權 央視主播海霞:別把勞動者困於系統綁於算法

日前,人社部等多部門的負責人介紹了《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指導意見》的有關情況。如何保障這些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對此,央視主播海霞表示,近年來,以平台經濟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方興未艾,靈活就業人口已達 2 億人,隨之而來的勞動者權益保護問題也日益凸顯。

根本原因是這些新就業形態的勞動者,還不具備現行法律所規定的勞動關係的全部要素特徵。所謂“名不正則言不順”,他們的權益保障一時間陷入了“裸奔”的困境。

在我看來,比起法律空白,更大的保障難點在於如何擺脫人被技術控制的模式,不要讓資本的意志一味地追求效率和利潤,而忽視了人本身的訴求和感受。拒絕讓所謂“準時”“快速”的服務要求,把外賣小哥和網約車司機困在系統里、綁在算法上、活在抽成中。

因此,規則在制定的過程中,應該在訂單分配、抽成比例、績效核算、工作時間等方面,加強更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設計和約束,規範平台企業的用工行為,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為2億人維權 央視主播海霞:別把勞動者困於系統綁於算法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李華強介紹,目前全國共有 236 家網約車平台企業,取得許可的網約車駕駛員超過 351 萬人。但個別網約車平台在獲得市場優勢地位后,隨意調整計價規則等經營策略,設置過高抽成比例,誘使駕駛員超時勞動、疲勞駕駛,侵害了駕駛員的勞動報酬、休息等勞動權益。

李華強表示,要進一步規範平台企業的經營行為,要求網約車平台企業規範自主定價行為、降低過高的抽成比例,加強與駕駛員之間的溝通協商,設定抽成比例上限,並向社會公布

此外,市場監管總局網絡交易監督管理司司長龐錦表示,應合理設定對外賣送餐員的績效考核制度,平台應當合理確定訂單數量、在線率等考核要素,適當放寬配送時限,不得通過算法等手段侵害勞動者的正當權益。

“平台無論採取哪一種用工方式,應當符合國家的法規政策。”龐錦表示,近年來,平台經濟蓬勃發展,平台用工方式靈活多元,外賣送餐員的工作任務主要來自平台,因此網絡餐飲平台主體也應主動承擔起勞動者權益保障方面的責任。

(0)
上一篇 2021-08-19 10:20
下一篇 2021-08-19 1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