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降溫?交易行情從暴漲到大跌

你會花6934萬美元買一幅虛擬畫像嗎?會為一條Twitter推文付出290萬美元的代價嗎……從藝術圈到金融圈,與NFT相關的交易日益狂熱,2021年也被不少人士稱作“NFT元年”。但狂歡背後,泡沫與風險也開始浮現,上周,從暴漲到大跌,NFT市場經歷了過山車式的交易行情。

NFT降溫?交易行情從暴漲到大跌

交易量下滑

價格越炒越高的NFT,吸引了不少玩家急切入場。9月12日,北京商報記者在國內首家NFT加密藝術品發布與交易平台umx上注意到,NFT作品交易採用的是競拍形式,按照發行數量、起拍價進行加價,出價最高者中籤。一份名為“悲傷的老人”的視頻作品,起拍價為8.8元,當前最高出價為108.8元,漲幅為1136%。

8月期間,NFT市場的火熱程度達到頂峰,根據NFT最大交易平台OpenSea的數據,交易最高峰在8月29日,當天交易額超過3億美元。但在此後,活躍度直線下降,9月8日成交額已經跌破1億美元,相較最高點下跌近70%。

作為這一輪NFT爆火的源頭,Crypto Punks一直是頭像類NFT風向標。8月23日,隨着Visa購買以及眾多大佬入局的影響下,曾掀起一股FOMO熱潮,短短4小時就成交了1.6萬以太幣。其後不到一周,Crypto Punks的地板價被推升到140以太幣,幾乎翻了一倍。

然而,這才剛過半個月,熱潮迅速消散。據OpenSea數據顯示,進入到9月以來日交易量逐漸走低,在9月9日僅有5個成交量,平均成交價格為104.52以太幣 。相較於峰值8月23日354個,縮水98.5%;從成交額來看,相較於8月28日的歷史峰值成交額43871以太幣縮水98.8%,可以說是斷崖式下跌。

開始崩塌的不只是CryptoPunk項目。9月9日,總銷量排名第二的BoredApeYachtClub,成交數量是27件,相比峰值(1811件)縮水了98.5%。

而放眼整個市場,nonfungible數據顯示,NFT市場無論是銷售數量、銷售額、活躍錢包、一級市場、二級市場均為下降趨勢。

熱浪滾滾

Non-Fungible Token,簡稱NFT,中文名為“非同質化代幣”。作為代幣的一種,NFT是唯一的不可拆分的代幣,例如數字門票。其實相當於帶有編號的貨幣,這個世界上不會有兩張編號一樣的貨幣,也不會有兩個完全一樣的NFT。

相比普通數字商品,如音樂、視頻和圖片等,NFT最大的優勢是依託於區塊鏈技術。由於區塊鏈技術的不可篡改、高度透明、可追溯等特性,使得每個NFT商品都是獨一無二的,稀缺性使一些看似普通的NFT商品獲得更高的價值。

最早的NFT項目可以追溯到2017年。當年,一款名為“加密貓”(CryptoKitties)的雲養貓遊戲在推出后迅速躥紅。數據顯示,該遊戲一度佔據以太坊網絡16%以上的交易流量。在交易市場上,一隻虛擬貓甚至一度賣到10萬美元以上。

今年3月,藝術家Beeple的NFT作品《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在英國拍賣平台佳士得售出,最終這幅作品的中標價高達6934萬美元,其價格在目前在世藝術家所拍賣作品中排名第三。

之後,NFT市場的火熱一發不可收拾,5月,Twitter CEO傑克·多西將自己在2006年發布的首條推文製作成NFT並對外轉買,賣出了1630.58以太幣的價格(約為290萬美元)。

8月28日,OpenSea交易額達2.3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其中Crypto Punks交易額超4.45萬以太幣,約1.43 億美元,排名第一。同一天,NBA球星庫里把自己的推特賬號頭像換成了一個猴子的形象。而這個看起來平平無奇的頭像,是他用了55個以太幣、約18萬美元的價格買下的。

雖然眼下略有降溫,但在千萬美元價格的誘惑下,整體市場的熱浪過去幾個月一直在延續。數據顯示,“Rarible”“Opensea”這些主要NFT交易平台的銷售額,在今年第二季度增長了50到100倍。其中,Opensea的累計銷售額已經超過1億美元。

一度火熱的交易讓資本對這一市場趨之若鶩。今年以來,各大NFT平台飛速完成千萬美元級別以上的A輪融資:3月,OpenSea、SuperRare先後宣布完成2300萬美元、900萬美元A輪融資;隨後,NFT平台Bitski、Rarible也快速跟進1900萬美元、1420萬美元的A輪融資。

博傻遊戲?

雖然NFT持續火熱且具有難以比擬的優勢,對於很多投資者來說,“炒完就跑”“投機化”也成為NFT的重要標籤。Cryptovoxels的創始人Ben Nolan表示,未來幾個月可能將迎來一個加密“冬天”,NFT的熱潮可能會泡沫破裂,然後徹底崩潰。他強調,作為一種投資或賺錢的方式而選擇踏入NFT市場,是非常不明智的。

有網友在推特上吐槽,“NFT連基本的二八法則都不遵守,1%賺錢,99%都是賠錢的”。就連既得利益者Beeple本人也直言,NFT市場的泡沫太大,所以在拍賣結束后,他快速將交易所得的數字貨幣兌換成了實實在在的錢,落袋為安。

NFT賣家和買家的數量在持續擴大。這場零和博弈當中,一旦有人賺錢,就指向了有人虧錢。但由於沒有人知道誰才是幸運兒,這可能才是這場擊鼓傳花遊戲的致命誘惑。

美國數字藝術家Mike Winkelmann同樣認為NFT存在很大泡沫,但他同時也很看好NFT的未來:“只要技術本身足夠強大,我認為NFT會比互聯網更長壽。”

海王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中國銀行原副行長王永利日前曾指出,呼籲民眾必須準確把握NFT的本質與明確NFT定價的基礎。“在國家嚴厲控制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挖礦和交易炒作之時,NFT的快速升溫和大規模投資,特別是參與海外NFT投資,同樣存在很大的風險隱患,需要加強對NFT的準確解釋,加強對民眾的投資者教育,強化交易平台的職責。”北京商報綜合報道

(0)
上一篇 2021-09-13 09:42
下一篇 2021-09-13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