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嗅覺可能是我們平衡飲食的關鍵

據外媒報道,當路過街角的一家麵包店,你可能會被前門飄來的甜甜的香味吸引住。你並不是唯一一個這樣做的人:人們會根據自己的鼻子做出決定,這一認識促使Cinnabon和Panera Bread等大品牌將烘焙食品的氣味引入餐廳,從而帶來銷量的大幅飆升。

但根據一項新研究顯示,當在路過麵包店前吃的食物可能會影響你停下來吃甜食的可能性–不僅僅是因為你飽了。

美國西北大學的科學家發現,人們對食物氣味的敏感度會因為他們剛剛吃過的食物而降低。所以如果你在散步前吃了同事的烘焙食品,你可能就不太可能停下來去那個香味濃郁的麵包店。

這項名為《Olfactory perceptual decision-making is biased by motivational state》的研究於2021年8月26日發表在《PLOS Biology》上。

氣味控制着我們吃什麼,反之亦然

研究發現,剛吃了一頓肉桂麵包或披薩的參與者不太可能聞到“跟食物匹配”的氣味。大腦掃描結果證實了這一發現,掃描結果顯示,大腦中處理氣味的部分活動以類似的方式發生了改變。

這些發現表明,就像嗅覺調節我們吃什麼一樣,我們吃什麼反過來也調節我們的嗅覺。

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神經病學、精神病學和行為科學助理教授Thorsten Kahnt表示,食物攝入和嗅覺系統之間的反饋可能對進化有好處。

“想想我們的祖先在森林裡遊盪尋找食物,他們發現並吃漿果,然後對漿果的氣味不再那麼敏感了,”Kahnt說道,“但也許他們仍對蘑菇的氣味敏感,所以從理論上說,這可能有助於促進食物和營養攝入的多樣性。”

Kahnt指出,雖然我們在日常決策中看不到狩獵-採集的適應,但我們的鼻子、我們尋找的東西和我們能用鼻子探測到的東西之間的聯繫可能仍非常重要。例如如果鼻子工作不正常,那麼反饋迴路可能會中斷,進而導致飲食紊亂和肥胖問題。甚至還可能跟睡眠中斷有關,這是Kahnt實驗室正在研究的另一種與嗅覺系統有關的聯繫。

Kahnt實驗室通過大腦成像、行為測試和非侵入性腦刺激研究了嗅覺如何指導學習和食慾行為,尤其是當它跟肥胖、成癮和痴獃等精神疾病相關時。在過去的一項研究中,研究小組發現睡眠不足的參與者的大腦對氣味的反應發生了改變,接下來他們想知道食物攝入是否以及如何改變了我們感知食物氣味的能力。

據Kahnt實驗室的博士后研究員Laura Shanahan介紹稱,關於氣味感知如何因不同因素而改變的研究很少。“有一些關於氣味愉悅度的研究,”Shanahan說道,“但我們的工作重點是人們在不同狀態下對這些氣味的敏感度。”

披薩和松木;肉桂和雪松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研究小組開發了一項新任務,讓參與者聞一種混合了食物和非食物氣味的氣味(“披薩和松木”或“肉桂麵包和雪松”–搭配很好且彼此不同的氣味)。從純食品到非純食品,每種混合物中食品和非食品氣味的比例各不相同。在混合氣味出現后,參與者被問及是食物氣味還是非食物氣味佔主導地位。

參與者在核磁共振掃描儀內完成了兩次任務:第一次是在他們餓的時候,然後是在他們吃了一頓跟兩種氣味相匹配的食物之後。

“在核磁共振掃描儀進行第一部分實驗的同時,我在另一個房間做飯,”Shanahan說道,“我們希望所有的東西都是新鮮的、準備好的和熱的,因為我們希望參與者儘可能多地吃,直到他們吃得非常飽。”

Cinnamon-Rolls-Icing.jpg

然後,研究小組計算出每一階段混合物中需要多少食物氣味以讓參與者認為食物氣味佔主導地位。研究小組發現,當參與者飢餓時,他們需要較低比例的食物氣味就能將其視為主導氣味–如飢餓的參與者可能在飢餓時需要50%的肉桂麵包和雪松混合氣味,但在吃飽的情況下則需要80%。

通過大腦成像,研究小組為這一假設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核磁共振成像的腦部掃描顯示,在飯後大腦處理氣味的部分也發生了類似的變化。大腦對跟食物氣味相匹配的氣味的反應比對非食物氣味的反應更“像食物”。

將研究結果應用於未來的睡眠剝奪研究

這項研究的發現還將允許Kahnt實驗室進行更複雜的項目。Kahnt指出,隨着對氣味和食物攝入之間反饋循環的更好理解,他希望把這個項目完整的循環帶回到睡眠剝奪,看看睡眠不足是否會以某種方式損害這個循環。他補充稱,有了大腦成像技術,關於適應如何影響大腦的感覺和決策迴路還有更多的問題。

“飯後,嗅覺皮層不再像食物那樣代表跟食物匹配的食物氣味,所以適應似乎發生在處理過程的相對早期,”Kahnt說道,“我們正在追蹤這些信息是如何改變的以及大腦的其他部分如何利用這些改變的信息來做出關於食物攝入量的決定。”

(0)
上一篇 2021-09-12 12:35
下一篇 2021-09-12 12: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