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熱潮引發Gas爭奪戰,5種解決方案值得借鑒

本文來自Mycrypto,原文作者:Chris Hamer,由 Odaily星球日報譯者 Katie 辜編譯。

整個2021年,NFT一直在主導加密貨幣市場,2017年的市場氛圍彷彿卷土從來。那時的交易員們爭先恐後地跳上每輛開往ICO大道的車,唯恐錯過什麼財富密碼,這與今天的NFT drop的情況是一樣的,用戶們不僅擔心自己錯過大漲,錯過抄底,錯過私募,錯過梭哈(把本金全部投入),錯過錯過,這種FOMO(錯失焦慮症)心理正籠罩着很多人。

一些NFT項目已經獲得了超過100倍的收益,導致這個圈子的每個人爭着投入到每個項目中。這造成了同一時間很多交易在同時進行,意味着交易擁擠,gas費價格上升。

在某些時候,在不傾家蕩產的情況下廣播一項交易幾乎是不可能的。

這就是gas費爭奪戰。

NFT熱潮引發Gas爭奪戰,5種解決方案值得借鑒

OpenSea的增長

OpenSea處於增長的最前沿,近98%的NFT銷售都是通過該平台完成的。OpenSea似乎要承擔整個以太坊區塊鏈費用的很大一部分。

NFT熱潮引發Gas爭奪戰,5種解決方案值得借鑒

截至2021年8月29日,OpenSea的用戶已比去年增長了10多倍,月營業額也大幅上漲。這樣的增長有助於以太坊和NFT領域的進一步被採用,但另一方面,這也導致了買家們以gas費爭奪戰形式爭奪NFT。

NFT熱潮引發Gas爭奪戰,5種解決方案值得借鑒
NFT熱潮引發Gas爭奪戰,5種解決方案值得借鑒

什麼是Gas費爭奪戰

Gas費爭奪戰一詞是用來形容極端的gas價格上漲情況。每個人都想在很短的時間內得到交易確認,這鼓勵了用戶將gas價格抬得越來越高,從而提高了所需的gwei,超出了合理的預期。

當鯨魚(whales)參與NFT發行時,這個問題就更加複雜了。如果gas過高,許多普通用戶可能很快就會被擠出市場,但鯨魚可能不會受到同樣的影響。有時,他們會將gas費提高到2000-3000 gwei,以確保獲得儘可能多的NFT,這立即推高了平均交易費用。不僅影響參與NFT drop的每個人,還有那些試圖在以太坊區塊鏈上任何地方發送交易的任何人。這些gas費爭奪戰見證了gas價格的大幅上漲,而且通常都是短暫的,但任何試圖在這段時間內完成交易的人都會被擠得粉身碎骨。

一個很好的例子是在最近發生的StonerCats的NFT drop期間。這次發行期間的gas價格如此之高,以至於許多人僅在費用上就損失了大量ETH,有些人甚至連StonerCats的NFT都沒有得到。

在此次發行期間,有近350個ETH在失敗的交易中白白浪費,雖然許多人錯過了這些NFT,但支付昂貴gas價格的人能夠獲得一到兩個,甚至100個NFT。那些贏得gas爭奪戰的人能夠以比最初drop的更高的價格拋售新收到的NFT,並可以立即獲得豐厚的回報。

這是2021年8月26日當周的以太坊gas日價格圖。看到那些峰值了嗎?這些都是NFT drop時期。

NFT熱潮引發Gas爭奪戰,5種解決方案值得借鑒

類似的圖表顯示了以太坊網絡上一天中gas價格更高的時候。

NFT熱潮引發Gas爭奪戰,5種解決方案值得借鑒

這些都能告訴我們什麼呢?如果你需要在以太坊區塊鏈上做一些無關鑄造NFT的事情,你應該避免過度炒作NFT drop的時間,並可能試圖避免9-17點(太平洋標準時間)。如果你需要監測gas價格,可以查看BlockNative的最新gas估計或監測ETH Gas Station的gas價格。

Gas爭奪戰解決方案

簡而言之,這些gas爭奪戰是不可能長期持續下去的。這會嚇跑那些無力支付高昂gas費的人。但是我們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為了減少NFT drop的影響並避免FOMO式的瘋狂,一些解決方案已經浮出水面。有些仍處於研究階段,有些已經以某種方式開始實施:

  • 預訂:人們提前預訂交易地點,避免鑄造階段匆匆忙忙。此外,這還將限制每個人可以鑄造NFT的數量。
  • 早期支持者獎勵:如果你是Discord頻道中第一批的前1000個或第一個跟蹤這個項目的人之一,並且是元老級人物,那麼你的支持可能會得到獎勵。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Nifty Island,它為該項目的早期採用者提供了獨家NFT和獨家鑄造的機會。
  • 隱形drop:項目可能有一個發布日,但不是設定的時間。他們讓每個人都做好準備,然後在沒有人“排隊”的情況下空投。這不是一個完美的系統,因為一旦有消息出來,無論如何,gas可能會飆升,儘管這種情況可能會很少。
  • 抽獎:簡單易行。NBA Top Shot使用這種方法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這種等待方式更加公平。
  • 鑄造通行證:這些代幣可以在未來的遊戲中用於購買和燒毀。可能很難找到一個項目的鑄造通行證,但一旦它在你的收藏中,你就可以在一個大的時間框架內免費鑄造,而不用擔心gas爭奪戰。

Gas費爭奪戰不是開玩笑,這給以太坊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交易擁堵。然而,對NFT來說這場戰爭打響第一槍還為時尚早,目前還有增長和改進新項目的發行過程的空間。社區希望為更公平、更容易的NFT發行提出一些長期的解決方案,但目前,它仍然是一片野性十足的荒野西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48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2 11:55
下一篇 2021-09-12 1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