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享英特爾12代Alder Lake CPU與Z690芯片組更多細節

PCinq 剛剛分享了有關英特爾即將發布的 12 代 Alder Lake CPU 與 Z690 芯片組的詳情,雖然提到的處理器是一枚機密的樣品(非 ES),但 BIOS 信息表明它已經能夠顯示零售型號名稱(而不是“Intel 0000”)。首先,Alder Lake CPU 將具有 16 條 PCIe 5.0 通道(支持 1×16 或 2×8 拆分),但似乎只有 Intel SSD 能夠用上。

1.jpg

(圖 via Videocardz)

其次,Alder Lake CPU 原生支持 DDR4 / DDR5 雙通道內存(每個通道支持兩條 DIMM 插槽)。然而在核顯方面,該公司依然沿用了 UHD Graphics 的命名方式,而不是搬出 Xe 的大名。

此外 Alder Lake CPU 為 PCIe 4.0 SSD 或英特爾傲騰(Optane)存儲產品提供的 x4 通道,支持三路 HDMI / DisplayPort 視頻輸出,另有通向芯片組的 DMI 4.0 x8 通道。

據說芯片組這邊又分出了多達 12 條 PCIe 4.0 + 16 條 PCIe 3.0 通道,輔以 6 個 SATA 3、4 個 USB 3.2 Gen 2×2、10 個 USB 3.2 Gen 2×1、10 個 USB 3.2 Gen 1×1 和 16 個 USB 2.0 端口。

2.jpg

網絡方面,英特爾集成了 5G base-T MAC / PHY 以太網(10 / 100 / 1000 MAC),並通過 PCIe x1 和 SMBus 連接。

除了通過芯片組提供支持的傲騰內存 / Intel Smart Audio 技術支持,還有面向 PCIe 存儲的 Intel RAID 和 Intel Wi-Fi 6E / 7(AX211)。

此外對 Windows 11 操作系統至關重要的英特爾平台信任技術(PTT)也沒有缺席。

3.jpg

(來自:PCinq)

由英特爾官方披露的信息可知,Alder Lake 採用了支持超線程的高性能 P 核(Golden Cove)+ 節能型 E 核(Gracemont)的混合式設計,輔以“Intel 7”製程接電。

以 8P + 8E 的 SKU 為例,其組成了獨特的 16 核 / 24 線程。集成 96 個執行單元(EU)的 Xe 核顯,宣稱 IPC 性能較 Rocket Lake 提升 19% 。插槽為 LGA 1700,功耗從 9W 至 125W 。

在率先為消費級市場帶來 DDR5 / PCIe 5.0 支持的同時,英特爾還下放了 Thread Director 等新技術。

4.jpg

(圖 via WCCFTech)

此前,Rocket Lake 已經帶來了較 Skylake 達 19% 的 IPC 性能提升。雖然 Skylake 已經沿用了將近十年,但 Alder Lake 還是有望與 AMD 銳龍競品一爭高下。

不過考慮到 AMD 主流產品線擁有更高的核心數(16C / 32T),英特爾或需在多線程性能之外另闢蹊徑。

值得一提的是,Alder Lake 配備了高達 30MB 的 non-inclusive LL Cache 緩存,支持 DDR5-4800 / LP5-5200、以及 DDR4-3200 / LP4x-4266 內存。

帶寬方面,PCIe 5.0 較 PCIe 4.0 翻倍,而 Alder Lake 也將帶來多達 16 條 PCIe 5.0 通道(64 GB/s)。此外得益於模塊化的設計,Alder Lake 將能夠相當靈活、且完全可擴展。

據悉,Compute Fabric 互連的帶寬為 1000 GB/s,IO Fabric 的帶寬為 64 GB/s、內存子系統支持 204 GB/s,且能夠根據 SoC 的需要來調節內存頻率和功耗。

最後,英特爾 Alder Lake 新品將於 2021 年晚些時候到來,並有望從 AMD 手中拿回移動性能和效能的王座。與此同時,AMD 也會拿出獨門秘技,甚至蘋果 Apple Silicon 也會出來攪局。

(0)
上一篇 2021-09-10 10:39
下一篇 2021-09-10 1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