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每10億輛在用汽車中 僅10%配備高級駕駛輔助系統

Canalys 最新的研究表明,直至 2020 年底,全球範圍內的每 10 億輛在用汽車中,僅有 10% 配備了高級駕駛輔助系統 (ADAS)。目前,在中國大陸、歐洲、日本和美國等主要市場,已有三分之一的新車配備了 ADAS 功能。但若要在全球一半的在用汽車上完成配備,仍需數年時間。

ADAS 功能包括自適應巡航控制、車道保持輔助、自動緊急制動和盲點警報。通過傳感器和攝像頭,該功能可主動讓車輛與前車保持一定距離,保持車輛在車道中央行駛,在緊急情況下讓車輛完全制動,識別正在接近的其他車輛或行人等。

在售新車中的 ADAS

在新的主流車型,甚至是入門級車型中,ADAS 功能已逐漸成為標準或是可選配置。Canalys 研究表明,2021 年上半年,歐洲銷售的新車中已有 56% 配備了車道保持輔助功能。在激活狀態下,該功能可提供轉向輔助,保持車輛在車道上的位置。在日本,車道保持輔助功能在已售新車中的配備比例為 52%,中國大陸為 30%,美國為 63%。Canalys 按季度提供主要市場新車中所包含的 ADAS 功能的詳細信息。更多信息可點擊“閱讀原文”。

機構:每10億輛在用汽車中 僅10%配備高級駕駛輔助系統

Canalys 汽車行業首席分析師 Chris Jones 表示,“鑒於大多數事故源於司機的分心或操作不當,在新車中加入 ADAS 功能將有益於道路安全,減少事故,降低死亡人數。ADAS 採用主動工作模式,以保障駕駛員、乘客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儘管新車中駕駛輔助功能的滲透率正快速增長,但是在用汽車的平均車齡已超過 12 年,且 2021 年預計汽車銷售量還不到 7500 萬,即使只是讓全球 10 億輛在用汽車中有一半配備ADAS功能,這也得花上數年的時間。”

已註冊在用汽車中的 ADAS

“Canalys 估計,截止2020 年底,全球有 10.5 億輛汽車註冊在用。但已配備 ADAS 主要功能的僅佔10% 左右,” Jones 說。“假設這十年在用汽車總數保持在 10 億左右,這對汽車製造商,尤其是 ADAS 技術供應商和合作夥伴而言,的確是一個令人興奮的長遠商機。也就是說,道路上目前仍有 9 億輛車未配備 ADAS 功能。”

機構:每10億輛在用汽車中 僅10%配備高級駕駛輔助系統

“將 ADAS 功能加裝到舊車中是不可取的——這一安全優勢必須體現在新車上。ADAS 在今後十年潛力巨大,未來充滿無限可能,”Canalys 副總裁 Sandy Fitzpatrick 說道。“規模經濟將降低 ADAS 傳感器價格,但儘管如此,根據 Canalys 目前的預測,2025 年僅約 30% 的在用汽車能配備 ADAS 功能,2030 年約為 50%。汽車製造商若能在所有新車中將其作為標準配置,且不產生大的溢價,就會取得競爭優勢。”

在新車中強制納入 ADAS 將有助於提高滲透率。對清除老舊、更具污染性、安全性較低的汽車的報廢計劃也會有所幫助。但加強溝通、創造需求和引導學習 ADAS 的優勢才是關鍵——買家需尋找帶 ADAS 功能的汽車,這些功能必須易於掌握,可提升而非影響駕駛體驗,受司機信任並被持續使用。不幸的是,最近受零部件短缺和疫情影響,在過去 18 個月,汽車行業深陷混亂之中。而由於新車購置需要漫長的等待,二手車市場重獲新生。據統計,由於二手車中配備 ADAS 的車輛較少,ADAS滲透率增長將在短期內受到影響。

原標題:市場潛力巨大:每10億輛在用汽車中,僅10%的車輛配備ADAS功能

來源:Canalys

(0)
上一篇 2021-09-09 15:39
下一篇 2021-09-09 15: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