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海洋科考重器:“實驗6”綜合科考船開啟首航

“‘實驗6’首航起航!”9月6日11時,伴隨出征的指令,“實驗6”綜合科考船緩緩離開廣州新洲碼頭,開啟首航之旅。由30多人組成的隨船科考隊伍將在珠江口-南海北部海域執行多學科綜合觀測科學任務。

我國海洋科考重器:“實驗6”綜合科考船開啟首航

參加“實驗6”首航儀式的領導、嘉賓合影。禤礎茵攝

我國海洋科考重器:“實驗6”綜合科考船開啟首航

“實驗6”首航授旗現場。禤礎茵攝

我國海洋科考重器:“實驗6”綜合科考船開啟首航

“實驗6”從廣州首航。禤礎茵攝

本科考航次得到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科技基礎資源調查專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等國家重大科研項目支持。

據悉,“實驗6”總投資超過5億元,續航力為12000海里。這艘科考船創造了多個紀錄:填補了目前國內中型地球物理綜合科考船的空白;是國內首艘採用最先進的混合冷卻D型吊艙推進技術的科考船;實現了國產大容量地震空壓機和國產科考升降鰭板的首次裝船應用並取得成功。

“實驗6”創新性採用了控制氣泡干擾的船型一體化設計技術,成功解決了快速性與抗氣泡干擾性之間的矛盾。此外,通過採用內凹的小球鼻設計,僅增加較小的阻力就保證了氣泡下泄最優路徑,對船底聲學設備的影響可達到最小。

值得一提的是,“實驗6”還配置學科齊全的現代化船載實驗室,總面積超過330平方米,能現場進行多學科樣品處理與分析,並實現與陸基實驗室同步數據傳輸,可謂一座“海上移動實驗室”。

中科院廣州分院分黨組書記、院長陳廣浩指出,“實驗6”可為南海及其島礁國土安全、環境安全、生態安全和可持續發展,為服務國家經略南海、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有力的科技平台支撐。

“本航次將使用‘實驗6’配備的全海深多波束測深系統、可視化多通道柱狀采泥器、萬米溫鹽深剖面儀、聲學多普勒流速剖面儀、海表渦通量觀測系統、海空紅外探測儀等高技術裝備,並布放國產海翼水下滑翔機、漂流浮標、拋棄式溫鹽深剖面儀、大氣探空儀,進行綜合立體觀測。”“實驗6”首航首席科學家、南海海洋所副所長杜岩研究員說。

據杜岩介紹,科考隊伍將圍繞高強度擾動下大灣區及鄰近海域在珠江徑流及中尺度渦影響下的水文動力、物質輸運及其生態響應過程開展研究。

此次科考將為解析粵港澳大灣區及其鄰近海域陸海相互作用過程及物質遷移轉化機理,釐清海洋生態系統與關鍵生物種群對環境變化的響應機制,揭示大灣區生態安全調控機理、渦旋動力過程與環境效應,構建大灣區海洋動力-生態模型等重大科學問題提供強化觀測支持,進一步為大灣區海洋經濟發展及生態安全保障提供科技支撐。

(0)
上一篇 2021-09-07 10:08
下一篇 2021-09-07 1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