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銜很多 但馬斯克在SpaceX到底負責啥?

9月7日消息,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是SpaceX的首席執行官、首席技術官和首席設計師。據他自己稱,自己大約80%的時間都花在SpaceX工程和設計上,主要精力是開發下一代產品。

頭銜很多 但馬斯克在SpaceX到底負責啥?

今年8月,馬斯克帶領知名博主蒂姆·多德(Tim Dodd)參觀了位於德克薩斯州博卡奇卡的星艦基地,就網紅節目《每日宇航員》(The Everyday Astronaut)做了一期專訪。採訪中馬斯克帶領多德參觀了SpaceX的火箭發射場,近距離觀賞了計劃登陸火星的星際飛船,並詳細討論了火箭工程。這些火箭真的是馬斯克設計的嗎?

馬斯克在SpaceX有很多頭銜。他不僅是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還是首席技術官和首席設計師。然而,馬斯克需要兼顧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腦機接口創企Neuralink、隧道挖掘公司Boring,他自己曾說過每周要工作100個小時。考慮到馬斯克排得滿滿當當的日程,他到底能在SpaceX的日常運營中投入多少精力?會和普通的火箭首席技術官和設計師一樣嗎?

雖然馬斯克被認為是SpaceX的代表人物,但公司還有另一位關鍵高管格溫·肖特韋爾(Gwynne Shotwell)。肖特韋爾於2002年加入SpaceX,負責業務開發,並在公司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簽下一份重要合同后被提升為總裁。她自2008年以來一直擔任公司總裁和首席運營官。

2016年,馬斯克在接受Y Combinator創始人薩姆·奧特曼(Sam Altman)採訪時表示,肖特韋爾負責SpaceX除設計和工程外的所有事物,因此他可以專註於這兩件事。

“很多人認為我必須花很多時間在公關或商務上。但實際上我幾乎所有的時間,比如大約80%的時間,都花在了……工程和設計上,開發下一代產品,”馬斯克告訴奧特曼。“她(肖特韋爾)負責法律、財務、銷售和商業活動。然後我的幾乎全部時間都花在工程團隊方面,致力於改進獵鷹9號和龍飛船,並開發能殖民火星的設施。”

獵鷹9號和龍飛船現在都是SpaceX龐大太空設備的一部分,定期為NASA和商業客戶發射衛星、運送有效載荷和宇航員。

SpaceX另一個關鍵人物是火箭發動機專家湯姆·穆勒(Tom Mueller),他也是公司創始成員之一。在2016年之前,米勒一直負責SpaceX的推進團隊,之後逐漸退居幕後。

馬斯克在2019年曾表示,穆勒已經有大約五年時間處於“半隱退”狀態,沒有從事SpaceX最新猛禽發動機的研發工作,目前獵鷹9號火箭和星際飛船使用的都是猛禽發動機。馬斯克表示,猛禽發動機是“團隊合作”的結果,“沒有一個領導者”。

SpaceX推進部門現在由威爾·赫爾茨利(Will Heltsley)領導。

但SpaceX並沒有回應馬斯克是否參與了星鏈互聯網衛星和星際飛船等SpaceX近期項目。然而一些採訪以及相關公開信息表明,馬斯克在這些項目上做出了一些相當重要的決定。

例如,在今年2月份網紅播客喬·羅根體驗(The Joe Rogan Experience)上線的一期節目中,馬斯克說星際飛船最初設計是圓頂,但他告訴工程師把它做成尖頂。

馬斯克說,“……我覺得把它弄得更尖會很有趣,所以我們就這麼做了。”(辰辰)

(0)
上一篇 2021-09-07 08:08
下一篇 2021-09-07 0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