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再次出土一件青銅神樹:耗時4個月發掘

今年三月份,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考古迎來了階段性新進展,官方公布出了許多造型奇異的未知文物,其中其中就包括神秘宏偉的青銅神樹。根據央視新聞最新報道,近期三星堆3號坑再度發現一棵青銅神樹,消息稱今年3月,這件青銅神樹殘件在3號坑中露出一角,隨後太陽輪裝飾物、樹枝、花蕾等構件相繼被發現。

由於其樹榦和象牙等其它文物貼在一起,考古人員耗時4個月才將它提取出土(視頻)。

據介紹,在1986年的三星堆2號坑中也曾出土過一些殘損的青銅神樹,由於損毀嚴重,專家耗時多年才將其修復,但是仍不完整,尤其是一些構件並未找到,人們對三星堆的認識也陷入停頓。

專家表示,經過觀察發現,這次出土的3號坑神樹與2號坑神樹不管是形制還是體量方面都十分相似,甚至不排除它們原本就屬於同一顆神樹,如果能拼接在一起的話,就能說明很多的學術問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現。

據了解,今年4月份,官方就曾公布過三星堆3號神樹的初步修復效果,整體來看,這株神樹分為三層:第一層為單樹枝,第二層為雙樹枝,第三層樹榦頂部站立着人首鳥身像。而底座則由三根主樹榦構成的,每一根鑄造都是兩兩纏繞,麻花的造型,還包裹有金箔。

專家表示,這株神樹和1、2號神樹完全不一樣,採用了完全不同的造型,體現出了古蜀人對神樹和太陽的一種崇拜。

三星堆再次出土一件青銅神樹:耗時4個月發掘

三星堆再次出土一件青銅神樹:耗時4個月發掘

(0)
上一篇 2021-09-06 20:16
下一篇 2021-09-06 2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