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性超級火山爆發警示:超級噴發后仍能保持數千年活躍

據外媒報道,科廷大學的科學家們是一個研究印度尼西亞一座古代超級火山的國家研究小組的成員,他們發現這種火山在一次超級噴發后仍保持了數千年的活躍和危險,這促使人們重新思考如何預測這些潛在的災難性事件。

Screenshot_2021-09-05 volcanic_eruption_eruption_volcano_volcanism_sarychev_2009_aerial_view_cloud_of_smoke-1252981 jpg d(J[...].png

資料圖

來自科廷大學 John de Laeter中心的澳大利亞副教授Martin Danišík指出,超級火山經常會噴發,每隔幾萬年則會大爆發一次,但不知道在休眠期間發生了什麼。

“了解這些漫長的休眠期將決定我們在年輕的活躍超級火山中尋找什麼以幫助我們預測未來的噴發,”副教授Danišík說道,“超級噴發是地球歷史上最具災難性的事件之一,幾乎在瞬間噴發出大量岩漿。它們對全球氣候的影響可能會使地球進入一個‘火山冬天’,這是一個異常寒冷的時期,可能會導致大範圍的飢荒和人口中斷。了解超級火山是如何工作的對於了解未來不可避免的超級火山爆發的威脅很重要,這種爆發大約每17000年發生一次。”

Danišík還表示,研究小組研究了7.5萬年前多巴火山超級噴發后遺留下來的岩漿的命運。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利用了長石和鋯石,據悉,它們基於氬和氦氣體的積累包含了獨立的時間記錄,可以作為時間膠囊的存在。

“利用這些地質年代學數據、統計推斷和熱模擬,我們發現,在超級噴發后的5000到13000年裡,岩漿繼續從火山口或岩漿噴發形成的深窪地中滲出,然後凝固的剩餘岩漿的甲殼就像一個巨大的龜殼一樣被向上推,”Danišík繼續說道,“這些發現挑戰了現有的火山噴發知識和研究,通常需要尋找火山下的液體岩漿以評估未來的危險。我們現在必須考慮到,即使在火山下面沒有發現液體岩漿,噴發也可能發生–“可噴發”的概念需要重新評估。雖然一次超級噴發可能會對區域和全球產生影響,恢復可能需要幾十年甚至幾個世紀,但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這種危害並沒有隨着超級噴發而消失,進一步危害的威脅還會存在數千年。了解可噴發岩漿何時、如何聚集以及在噴發前後岩漿處於何種狀態對了解超級火山至關重要。”

據悉,這項研究的論文由俄勒岡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領導,來自海德堡大學、印度尼西亞地質局的研究人員及科廷大學地球與行星科學學院和科廷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TIGeR)的Jack Gillespie博士共同撰寫。

(0)
上一篇 2021-09-05 11:05
下一篇 2021-09-05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