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達豐英國 :3G 不退網將影響 Open RAN 部署

來自 Light Reading 的報道稱,對沃達豐英國公司 (Vodafone UK) 來說,3G正成為一項異常麻煩的技術。該運營商在 2000 年斥資約 60 億英鎊(按今天的匯率計算為 83 億美元)獲得了最初的3G 牌照,但是現在,該公司卻急於將這些 3G 用戶從老化的服務中轉移出去,以便其能夠關閉網絡,重耕頻譜,並節約成本。至關重要的是,它需要擺脫 3G 才能大規模採用 Open RAN 技術。

沃達豐正在建設一張 Open RAN 網絡,以取代目前由華為提供設備的約 2500 個站點,英國政府當局此前已下令在 2028 年之前將中國供應商的設備移除出英國電信運營商的網絡之外。沃達豐已經選定了主要的合作夥伴,其中,韓國三星公司將扮演重要角色。不過,其最新的供應商們並不提供對 3G 的支持。

沃達豐英國無線和性能主管 Ker Anderson 在本周的一場媒體圓桌會議上表示:“部分挑戰在於 Open RAN 並不適用於 3G。 我是否該留下運行 3G 的部分華為設備,並在 2G、4G和5G中使用 Open RAN 技術,由此創造出網絡容量的混亂局面,最後使管理流量成為一場性能噩夢呢?”

Ker Anderson 承認 3G“ 正在阻止我們引入 Open RAN 技術”,沃達豐希望通過這項技術為 RAN 技術市場注入新的競爭。在傳統網絡中,一個特定站點的所有軟件和組件都來自於同一供應商。而 Open RAN 有望改變這種鎖定關係。

因此,目前沃達豐正在從三星、NEC、戴爾、Wind River、 是德科技和 Capgemini 等多家公司購買產品和服務。

頻譜重整

為了釋放頻譜,並支持向 Open RAN 的轉變,沃達豐現在已將其所有的 2100MHz 頻譜(包括它在 2000 年為 3G 購買的頻譜)轉移到 4G 網絡 。900MHz 頻譜的類似過程也正在進行中。沃達豐已經在這個頻段為其 4G 服務開闢了一個連續的 10MHz 頻譜區塊,使其能夠為 4G 終端提供更好的室內網絡覆蓋。

沃達豐的計劃是完全淘汰 3G。“ 隨着不斷發展,我們預計 3G 用戶會減少,而且隨着越來越多的人購買和升級手機,每周都會不斷下降,然後我們將逐步把 900MHz 頻譜轉為 5G 使用,最終 3G 將不再需要這一頻段 。”Ker Anderson 說。

不幸的是,由於沃達豐的許多客戶仍然依賴於 3G 技術,他無法像自己希望的那樣迅速行動 。Ker Anderson 解釋說,雖然現在 90% 的數據流量都在 4G 網絡上運行,但是整體用戶群中包括“那些對技術不感興趣的人”,他們多年來沒有進行過手機升級。還有一些用戶,他們擁有支持 4G 的手機,但是卻使用 3G 套餐。另一個問題是支持 4G 的終端上的舊固件,將用戶與 3G 服務綁定在一起。這一切都意味着 3G 可能還要存在幾年時間——比分析師預期的時間要長得多。

考慮到他關於“網絡容量的混亂局面”的言論 ,Ker Anderson 似乎不願意 Open RAN 網絡與 3G 網絡同時運行。“運行兩個并行網絡的成本如此之高(鐵塔租賃、能源和其他成本),以至於 2G 和 3G 的高使用率是 Open RAN 面臨的最大挑戰。”丹麥諮詢集團 Strand Consult 公司首席執行官 John Strand 對此評論道。

他指出,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仍有數百萬人使用僅支持 2G 和 3G 的手機。他說 ,Open RAN 技術“並非可以取代歐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現有網絡的解決方案”。

Ker Anderson 表示,沃達豐英國公司每年的資本支出在 6 億英鎊 (6.98 億美元)到 7 億英鎊 (8.15 億美元)之間,考慮到一系列的技術活動,如果被允許的話,他今年可以輕鬆支出更多資金。這些活動中,除了更換華為設備外,還包括沃達豐的 5G 部署,移動邊緣計算的推出,對 Redstream 傳輸網的投資,與 O2 解除合作(之前沃達豐與 O2 共享了一些活躍網絡設備)以及在倫敦和東南部分地區從供應商諾基亞轉向愛立信。

2G 壽命

去年,英國電信 (BT) 首席技術官 Howard Watson 議會委員會會議上提出了對於三星此前缺乏對 2G 技術支持的擔憂。“關鍵點在於 single RAN 概念以及 2G 和 3G 遺留網絡。”他告訴政界人士。“現在,我們網絡 50% 的語音通話仍在使用 2G 和 3G 網絡……我現在的觀點是,對於目前的替代技術來說 ,2G 必須是解決方案的關鍵部分。”

然而,當三星作為沃達豐主要 Open RAN 合作夥伴亮相時,它似乎已經解決了這一短板。沃達豐今年 6 月表示,該公司正在構建的系統將包括 2G 以及 4G 和 5G 技術。其他 Open RAN 供應商現在也宣稱支持舊的網絡標準。就在上周 ,Mavenir 宣布了 2G 架構的商用就緒,其競爭對手 Parallel Wireless 長期以來堅稱可以向其客戶提供 2G 和 3G 產品。這兩家公司都參與了沃達豐的試驗,不過三星最終被選為沃達豐英國的軟件供應商。

Ker Anderson 告訴 Light Reading, 他預計 2G 的壽命將比 3G 更長,在他退休(這件事看起來並不會很快發生)時都仍將存在。沃達豐發言人表示 ,2G 技術是必要的,因為它仍是全球漫遊的唯一選擇,並且仍然被用於 M2M 連接。

(0)
上一篇 2021-09-03 14:11
下一篇 2021-09-03 14: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