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對App Store做出讓步 但未能解決監管機構和立法者最關切的問題

北京時間9月3日上午消息,據報道,在僅僅一周的時間裡,蘋果公司對其App Store應用程序商店的規則進行了兩次修改,這些規則是世界各地訴訟、監管調查和立法的對象,然而這些調整並沒有解決所提出的最大擔憂。

分析機構Cowen去年的估計顯示,立法機構和監管機構正在考慮拆除App Store的商業模式,這一結果可能使蘋果損失約6%的銷售額(相當於其上一財年的160億美元)並使其利潤減少多達15%。

在蘋果做出的幾個讓步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蘋果將允許Netflix和其他訂閱服務向用戶提供鏈接,讓用戶進行應用外付費,以此來讓應用程序開發商避免蘋果抽取的分成。但是,許多的此類公司都早已放棄使用蘋果的支付系統,因此此舉不太可能影響蘋果的財務狀況。

這表明,第三方開發人員對於蘋果規則的反抗還將持續下去。目前蘋果還在與著名遊戲《堡壘之夜》的開發商對簿公堂,美國聯邦法官隨時會宣布對反壟斷案件的裁決。

民主党參議員艾米·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在本周早些時候表示:“移動技術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東西,而現在僅僅兩家應用商店就對消費者可以訪問哪些應用以及如何訪問這些應用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權力。看到這個問題同樣出現在全球其他地方時,你就會更明顯地感覺到,我們必須要採取行動了。”此前這位參議員曾提出了一項應用程序商店法案。

有人呼籲,要求蘋果允許其他公司在其iPhone平台上運營應用程序商店。因此此舉能夠提供一個繞過當前支付系統的方式,現在的系統使開發人員幾乎無法避免向蘋果支付分成。批評者還希望蘋果公司廢除所謂的指導規則,這些規則阻止開發者告訴他們的客戶如何為他們的應用直接支付給開發者。

如果無需通過蘋果App Store銷售應用,開發商就能避免蘋果的抽成,然而蘋果並不允許他們這樣做,稱此舉會威脅用戶的設備和數據安全。在《堡壘之夜》反壟斷案中,該遊戲的開發商Epic就是要試圖尋求這方面的改變。

全球審查

今年6月,美國民主黨眾議員大衛·西西林(David Cicilline)和共和黨眾議員肯·巴克(Ken Buck )在美國眾議院提出了一項法案,如果這項法案最終成為法律,也將迫使蘋果向第三方商店開放其iPhone平台。

幾乎所有監管機構(包括英國、歐盟和澳大利亞的競爭監管機構)都在審查蘋果的應用內支付和對數字商品收取15-30%傭金的規則。這也是Spotify和Epic對蘋果提起法律訴訟的關鍵原因。

本周,韓國立法機構也通過了一項法案,尋求禁止蘋果和Alphabet旗下的Google強制要求應用程序開發商和用戶使用其支付系統。而這正是Spotify首席執行官丹尼爾·艾克(Daniel Ek)最大的願望,但是他在一條推文中表示,蘋果至今為止最大的改變“並未解決問題”。

上周,蘋果解決了“引導規則”產生的一部分問題,結束了通過一項禁令,即不許通過電子郵件與用戶溝通其他替代付款方式。蘋果還表示,一部分應用程序現在可以向用戶提供一個鏈接,讓用戶去其他頁面完成付費。

然而,只有提供媒體內容的開發商可以這樣做,而遊戲開發商卻不可以引導用戶去其他渠道完成付費,這意味着擁有者大量用戶的遊戲類應用開發商,依然需要向蘋果支付“蘋果稅”。

應用程序公平聯盟(Coalition for App Fairnes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蘋果的最新公告似乎是又一次試圖通過將開發者分為贏家和輸家來保護他們的App Store的壟斷。”正在與蘋果打官司的Epic正是該聯盟的成員之一。

(0)
上一篇 2021-09-03 10:50
下一篇 2021-09-03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