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實現奧運史上首次機器人水下火炬接力

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簡稱“瀋陽自動化所”)2月2日發布消息,在北京冬奧公園舉行的2022年冬奧火炬傳遞活動中,該所牽頭研製的兩台機器人實現奧運史上首次機器人水下火炬接力,彰顯了奧運與科技的結合。

 中國實現奧運史上首次機器人水下火炬接力

在火炬傳遞中,火炬手將奧運火炬傳遞給水陸兩棲機器人,水陸兩棲機器人手持燃燒火炬,沿冰壺賽道旋轉滑入冰洞口;水下變結構機器人向其靠攏,兩台機器人手持火炬在水下精準對接點火;水下變結構機器人手持點燃火炬從冰洞口出水,將奧運火炬傳遞給下一棒火炬手。

中國實現奧運史上首次機器人水下火炬接力

在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冬奧”重點專項支持下,由中科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牽頭,聯合北京動力機械研究所、廣東智能無人系統研究院等聯合研製水下傳遞火炬機器人。科研團隊集智攻關,突破了冰水跨介質高適應性運動控制、複雜流場擾動的水下動態對準、水下機械臂厘米級精準作業、跨介質可靠燃燒組織等關鍵技術,研發國際首支綠色清潔水空跨介質火炬,實現機器人水下高精度對接。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為適應活動現場環境,確保對接瞬間萬無一失,現場團隊提前進駐北京冬奧公園,與時間賽跑,爭分奪秒,對機器人火炬傳遞任務進行了多輪優化,在25天的時間裡開展了近百次的測試,進一步提升了機器人的控制性能和穩定性。

中國實現奧運史上首次機器人水下火炬接力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冬奧”重點專項“多機器人跨域火炬傳遞技術研究與系統示範應用”項目負責人、瀋陽自動化所副研究員田啟岩說:“雖然是冬天但我卻一直在出汗,一方面感到非常緊張,另一方面內心也激動火熱,作為一名來自國立科研機構的研發人員,與項目一起成長,我們都感到非常的驕傲與振奮。”

“火炬接力是奧運會不可缺少的環節,奧運火炬傳遞不僅見證了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也見證了人類科技、文明與智慧的不斷進步。本次活動在國際上首次實現機器人水下火炬接力,點燃了人們對北京冬奧的激情,在向世界傳遞友誼與和平的同時,展現了中國在機器人領域的科技進步。”瀋陽自動化所副所長李碩表示。

此外,科研團隊還研製了空中飛行機器人、地面機器人、冰雪面六足機器人等,先後參加實驗室測試和外場試驗,並在瀋陽和北京先後開展了外場試驗,為北京冬奧火炬傳遞提供了高質量的技術和裝備支撐。

(0)
上一篇 2022-02-03 15:36
下一篇 2022-02-03 15: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