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變身污染源?外媒:已成碳排放源頭之一

北京時間9月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根據使用衛星測繪數據跟蹤整個亞馬遜地區碳數據的研究成果,巴西亞馬遜地區已經因為火災和森林砍伐而轉變成為二氧化碳的凈排放源,其將對全球變暖具有危險影響.

在過去的 20 年裡,整個亞馬遜生物群系——橫跨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厄瓜多爾、法屬圭亞那、圭亞那、秘魯、蘇里南和委內瑞拉——一直是一個凈“碳匯”,其減少了約 17 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過,亞馬遜位於巴西境內的部分卻排放了 36 億噸二氧化碳,超過了它的吸收量。

800px-Aerial_view_of_the_Amazon_Rainforest.jpg

上述研究結果來自安第斯亞馬遜項目監測 (MAAP) 於 8 月 25 日發布的研究得出的結論,該項目是美國非營利組織亞馬遜保護協會的一項倡議。根據追蹤網站 Carbon Visuals 的數據計算,巴西亞馬遜雨林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按年算)大約是紐約市年排放量的三倍。

MAAP主任兼ACA高級研究專家 馬特·芬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擁有整個亞馬遜地區的碳排放數據。”

他指出,這項研究的獨一無二之處在於,與之前的研究相比,它能夠“更深入”地分析熱帶雨林不同部分的森林碳排放變化。

他說到:“巴西部分的亞馬遜雨林實際上已經從一個碳匯變成了一個碳排放源頭,但亞馬遜西部和亞馬遜東北部正仍然作為一個碳彙整體。巴西地區的亞馬遜雨林變成了抗擊氣候變化的關鍵緩衝區,這樣的變化速度還將加快。”

全球非營利組織世界資源研究所 (WRI) 森林項目研究主任南希·哈里斯說,MAAP 的發現為科學共識提供了佐證,即亞馬遜的部分地區已轉變為凈碳排放源。

哈里斯在接受電話採訪時向記者說到:“亞馬遜是世界上研究最充分的熱帶雨林地區之一。當你有一篇論文令人震驚地發現亞馬遜不再是碳匯時,你會說這是一個有趣的發現。但是這個領域出現越來越多的研究成果,使用不同的二氧化碳測量辦法並得出了相同的結論,其便開始引起人們的共鳴。”

哈里斯和她的團隊在今年1月在世界資源研究所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該研究提供了 MAAP 研究中使用的原始數據,表明亞馬遜部分地區現在排放的二氧化碳多於它們封存的二氧化碳量。

今年7月,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還表明,巴西亞馬遜地區排放的碳多於其所捕獲的碳。該研究由巴西國家空間研究所 (INPE) 的 Luciana Gatti 領導,研究團隊首次在廣泛地理區域使用直接測量大氣的辦法,研究人員收集了近十年的數據,另外還參考了大氣氣體的濃度。

芬納說,最近巴西亞馬遜地區的火災、伐木和其他人類活動加劇了森林向碳排放源的轉變。他說到:“亞馬遜大火就像我們正在談論的煙霧一樣:原先的碳存在於雨林之中,現在變成了存在於大氣中的碳。”

根據 MAAP的分析,亞馬遜在巴西之外的其他地區仍然是二氧化碳的凈匯。根據 MAAP 的研究,亞馬遜東北部,包括圭亞那和蘇里南等人口稀少的國家,在控制亞馬遜雨林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是所有地區中表現最好的。(編譯/良弼)

更多一手新聞,歡迎下載鳳凰新聞客戶端訂閱鳳凰網科技。想看深度報道,請微信搜索“鳳凰網科技”。

(0)
上一篇 2021-09-02 13:49
下一篇 2021-09-02 13: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