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額寶第一名存了2.2億,一天的收益上萬元

打工人常做的一個夢就是擁有巨額存款,然後把它存在餘額寶里,靠利息過上包租婆般的生活。現在,你的夢想被別人實現了。據最新披露的天弘餘額寶基金半年報顯示,截至6月30日,其持有戶數相比於去年底大幅增加2194萬戶。而餘額寶的第一大持有人,是一位持有2.2億份的個人投資者。

值得一提的是,從2019年半年報開始,餘額寶的第一大持有人,一直就是一位持有2.2億份的個人投資者。

那麼這2.2億份一年收益能有多少?根據天弘餘額寶基金最新收益率,7日年化為2.0540%,萬份收益為0.5635。若按此收益率,2.2億份日收益約為1.24萬元,存一年收益約為450萬元。

餘額寶第一名存了2.2億,一天的收益上萬元

規模環比下降19%

8月31日,天弘餘額寶基金披露2021年中報,截至6月30日,天弘餘額寶最新規模為7808億元,相比於一季度末的9724億元,環比下降了19%,這也是天弘餘額寶連續兩個季度末規模低於萬億。

記者注意到,天弘餘額寶在2017年一季度末時,規模首次超萬億,僅一年時間,曾一度增長至近1.7萬億元,但規模的不斷增長,也給餘額寶的運作帶來了新的挑戰。

餘額寶第一名存了2.2億,一天的收益上萬元

為使餘額寶整體更加穩定,記者注意到,過去幾年餘額寶方面一直在主動壓降天弘餘額寶的規模,其中一個最大的變化就在於,自2018年5月起,餘額寶平台開始面向基金行業開放,陸續接入29隻貨幣基金,將更多用戶需求引導到中歐基金、華夏基金等其他20多家基金公司。

隨着天弘餘額寶主動壓降規模,截至去年年底時,規模又降到了約1.2萬億元,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時隔4年之後,天弘餘額寶規模再次回到萬億以下。

除了引流,也有基金業人士認為,2020年以來的權益基金大熱行情,也分流了一部分貨幣基金的客戶,很多基金公司也將更多精力放到了權益類基金的開發和推廣上。

另外,這兩年餘額寶等貨幣基金的收益率持續下滑,也是投資者選擇其它理財產品的另一個因素,8月31日天弘餘額寶的7日年化收益率為2.0540%。

展望下半年,基金經理在半年報中表示,債券市場或將保持震蕩格局,收益率向上和向下的彈性和空間均較為有限,貨幣市場整體保持平穩,利率水平圍繞政策利率波動。

從具體配置來看,天弘餘額寶在二季度降低了對債券類資產的配置,持有的債券資產金額從一季度的約948億元,降至二季度末的約671億元。

用戶數增加0.22億戶

除了規模下降,天弘餘額寶的持有人也有比較明顯的變化,根據半年報顯示,截至6月底,天弘餘額寶的持有人戶數約為7.12億戶,戶均持有份額為1096.04份,如果看去年底的持有人戶數,彼時約為6.9億戶,戶均持有份額為為1724.7份。也就是說,短短半年時間,天弘餘額寶的用戶數又增加了約0.22億戶。

餘額寶第一名存了2.2億,一天的收益上萬元

整體從這些數據來看,這半年時間,天弘餘額寶呈現總規模下降,持股戶數增加,戶均持有份額數進一步減少的趨勢。

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一方面說明了在股市、權益基金震蕩的行情里,餘額寶依舊是大眾用戶首選的入門級理財產品。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餘額寶小額、分散的特點愈發明顯,整體流動性、穩定性進一步加強。”

而具體到個人投資者方面,據餘額寶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30日,95后在餘額寶里的攢錢金額較去年同期增長38% ,而其他群體為4.6%。也就是說,95后通過餘額寶攢錢金額同比增速是其他群體的8倍。

另外,在前十大持有人方面,記者注意到,想要進入到天弘餘額寶前十大持有人的話,去年的門檻為需要持有約3080萬份,而截至今年6月底,第十位持有人的持有份額約為2372萬份。

進一步對比來看,持有1億份以上的個人投資者,去年底是三位,今年6月底是兩位;5000萬份以上的個人投資者,去年底是七位,今年6月底是四位。也就是說,即使是前十大持有人,也呈現出持有份額下降的趨勢,不過從最高的個人持有份額來看,依然是2.2億份。

餘額寶第一名存了2.2億,一天的收益上萬元

實際上從2019年中報開始,餘額寶的第一大持有人,一直就是一位持有2.2億份的個人投資者。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位。

記者|黃小聰

編輯|葉峰 盧祥勇 杜恆峰 王嘉琦

(0)
上一篇 2021-09-02 10:48
下一篇 2021-09-02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