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危機:新研究顯示人類應該為湖泊變暖負責

根據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上的一篇論文,人類活動引起的氣候變化的影響在湖水溫度上升以及湖泊冰面形成較晚和融化較快的事實中顯而易見。本周發表的這項新研究利用模型預測和歐空局氣候變化倡議的衛星數據。這項最新研究表明,全球湖水溫度的上升和湖冰覆蓋的減少只能用工業革命以來溫室氣體排放的增加來解釋–換句話說,人類應該為湖泊變暖負責。

Lake-Ontario-Temperature-777x583.jpg

來自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的Luke Grant是論文的主要作者,他說:”這些物理特性是湖泊生態系統的基礎。隨着影響在未來繼續增加,我們有可能嚴重破壞湖泊生態系統,包括水質和本地魚種的數量。這對當地社區依賴湖泊的許多方式來說將是災難性的,如飲用水供應和捕魚。”

研究小組還預測了在不同的變暖情況下,未來的事情可能會如何發展。

上圖顯示,在低排放情況下,湖泊的平均升溫估計將穩定在比工業化前水平高1.5℃,冰面的持續時間將縮短14天。在一個高排放的世界里,這些變化可能導致湖泊溫度上升4.0°C,每年結冰的天數減少46天。在項目開始時,作者根據歐空局氣候變化倡議湖泊項目的衛星衍生觀測,觀察到世界各地湖泊的變化,如安大略湖的圖像所描述的那樣。

2.jpg

然而,氣候變化在這些趨勢中的作用還沒有得到證明。“換句話說,我們必須排除這些變化是由氣候系統的自然變化造成的可能性,”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研究員和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Inne Vanderkelen說。

因此,研究小組用全球範圍內的湖泊模型進行了多次計算機模擬,然後在此基礎上運行了一系列的氣候模型。隨後該團隊建立了這個數據庫,他們採用了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描述的方法。在確定了氣候變化對湖泊的歷史影響后,他們還分析了各種未來的氣候情景。

結果顯示,近幾十年來湖泊溫度和冰蓋的趨勢極不可能完全由自然氣候的變化來解釋。此外,研究人員發現,在觀察到的湖泊變化和受溫室氣體排放影響的氣候下的湖泊模型模擬之間有明顯的相似之處。

41561_2021_833_Fig3_HTML.png

前歐空局研究員和該研究的共同作者Iestyn Woolway說:“這是人類活動引起的氣候變化對湖泊有影響的明確證據。”對湖泊溫度和冰面的預測一致表明未來的增長趨勢。

研究人員稱,全球空氣溫度每上升1攝氏度,湖泊估計會升溫0.9攝氏度,其結冰天數會減少9.7天。此外,分析顯示,在本世紀末對湖泊的影響有很大差異,這取決於我們為應對氣候變化所採取的措施。

“我們的結果強調了《巴黎協定》對保護世界各地湖泊健康的巨大重要性,”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氣候專家和該研究的高級作者Wim Thiery說。“如果我們設法在未來幾十年內大幅減少我們的排放,我們仍然可以避免對全世界的湖泊造成最嚴重的後果。”

(0)
上一篇 2021-11-11 10:48
下一篇 2021-11-11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