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億美元芯片收購案受阻 特斯拉、亞馬遜、三星、微軟全反對

價值540億美元的世紀收購案又現危機!美國芯片巨頭英偉達想要收購英國芯片設計公司ARM,各國政府審查還懸而未決,卻已遭到了業內多個大佬的反對反對的理由顯而易見:兩家把控行業上游的巨頭結合,存在壟斷的巨大風險;但如若收購不成,灰心的不只是這兩家公司,還有急着套現的ARM“老東家”軟銀。

540億美元芯片收購案受阻 特斯拉、亞馬遜、三星、微軟全反對

多個“大佬”反對

一度轟動全球的540億美元芯片收購案,又出現了新的危機。

當地時間8月28日,《每日電訊報》在報道中稱,特斯拉CEO馬斯克因為競爭問題,對於英偉達並ARM的計劃表示擔憂。與此同時,美國第一大電商巨頭亞馬遜、全球第一大手機製造商三星也對該交易持反對意見。

至於反對的具體原因,報道指出,特斯拉的自研自動駕駛芯片、亞馬遜的自研雲計算芯片等,都依賴ARM體系,而目前英偉達在該領域已經是兩者的強勁對手,顯然,英偉達一旦切斷ARM對外授權或者施加新限制,短期內將對競爭者造成巨大損害。

事實上,反對的不只這幾位,幾乎所有與芯片行業有關的大佬,比如Google、微軟、高通,很早就站到了這樁收購的對立面,理由也是可能造成的壟斷問題。

據了解,ARM是一家芯片架構設計的公司,在移動智能設備半導體芯片設計領域的市場份額中幾乎處於壟斷地位,而英偉達是世界最大的計算機芯片公司之一,如果英偉達成功收購ARM,將會成為世界半導體芯片領域的巨無霸公司,掌握更多的話語權。

監管的阻力

英偉達收購ARM始於2020年9月,當時英偉達宣布,計劃以超過400億美元的價格從軟銀集團手中收購英國芯片設計公司ARM,使其成為芯片行業史上最大的一筆收購。

如此大的一樁併購案,反對的不只是行業內部,還有來自官方的審查。因涉及到全球芯片產業鏈,這起收購需要經過中國、美國、歐盟和英國的批准,預計監管審批周期可能長達18個月的時間。

其中,英國市場反競爭機構的初步調查已經指出,英偉達收購ARM存在扼殺創新的巨大風險,可能將嚴重破壞全球芯片市場競爭,而英偉達給出的補救措施並不足以解決該問題。這也被看做是英方已經決定否定交易的信號。

對於收購的最新進展,北京商報記者聯繫了英偉達和ARM方面,但截至發稿還未收到回復。不過在最近一次財報會議中,英偉達CEO黃仁勛坦言,原計劃2022年3月之前完成併購,如期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但他仍對過審充滿信心。

其實,這並非ARM的首次“賣身”,此前該公司於2016年以320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了軟銀,而軟銀是一家主要以投資為背景的企業,監管審查並沒有那麼嚴格,短短2周內便完成了所有的盡職調查。

芯片巨頭關鍵一戰

“一生僅有的機會。”在英偉達收購ARM時,黃仁勛曾如此說道。但現在,這場機會還面臨著太多的風險。

從全球芯片產業鏈的角度來看,這幾乎是一樁全球產業生態都在反對的交易。就連ARM的聯合創始人也公開表示,這起收購案將破壞ARM商業模式,將ARM生態夥伴推上危險懸崖,甚至關乎國家經濟主權。

還有業內人士擔憂,收購ARM后,英偉達可能會提高芯片的售價,抑或是不給其他存在競爭關係的廠商提供芯片技術支持,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布局全面的英偉達可能將成為下個時代的“收割機”。

不過,黃仁勛一直強調,將繼續保持ARM的開放許可模式,保持全球客戶的中立性,繼續保留ARM的名稱,ARM總部仍留在英國劍橋,並在英國建立一個新的全球卓越人工智能中心。

這筆交易最終能否完成,目前還不能完全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對於這場收購,着急的不只是英偉達和ARM,還有此次交易的賣方——軟銀集團。

去年以來,軟銀與董事長孫正義始終置身於水深火熱中,軟銀曾一個季度巨虧超1萬億日元,不得已要通過變賣資產的方式套現資金,用於還債及減輕運營壓力,賣出ARM也是他們一樁大買賣。

但現實是,這起全球芯片行業的世紀併購大案,正在面臨非常大的阻力,前途未卜。根據英偉達和ARM的收購協議,兩家公司可以選擇將最後期限延長至2022年9月。同時,在沒有得到政府的許可的情況下,任何一方都可以宣布退出,終止協議。

(0)
上一篇 2021-08-30 09:36
下一篇 2021-08-30 0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