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大部分動物喜歡靠努力吃飯 但貓是個例外

如果有兩盆貓糧擺在貓的面前,一盆需要執行簡單的任務才能吃到,另一盆則直接放置,那麼貓會如何選擇呢?最新研究表明貓通常喜歡選擇後者。目前大多數動物都喜歡反自由載荷(contrafreeloading),但是貓卻是其中的例外。

3xnk7vg6.jpg

圖片來自於 Pixabay

反自由載荷是一種觀察到的行為,在這種行為中,當有機體被提供在提供的食物或需要努力獲得的食物之間選擇時,其偏愛需要努力的食物。這個術語是動物心理學家格倫·詹森(Glen Jensen)在1963年創造的。在他最初的研究中,大約 200 只老鼠被給予了碗中食物和食物分配器之間的選擇,後者要求老鼠踩下踏板一定次數。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大多數家貓選擇直接獲取貓糧。研究發現,貓更願意從一盤容易獲得的食物中進食,而不是想出一個簡單的謎題來獲取食物。

該論文的主要作者、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貓行為學家和研究附屬機構米克爾·德爾加多 (Mikel Delgado) 表示:“有一整套研究表明,包括鳥類、嚙齒動物、狼、靈長類動物在內的大多數物種——甚至長頸鹿——都喜歡為它們的食物工作。令人驚訝的是,在所有這些物種中,貓似乎是唯一沒有表現出強烈反負荷傾向的物種”。

在這項研究中 ,Delgado 與共同作者、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學院的 Melissa Bain 和 Brandon Han 一起為 17 只貓提供了一個食物拼圖和一盤食物。這個拼圖讓貓很容易看到食物,但需要一些操作才能提取它。有些貓甚至有食物拼圖的經驗。

Delgado 說:“並不是貓從來沒有使用過食物拼圖,而是貓從托盤上吃掉了更多的食物,在托盤上呆了更多的時間,並且做出了更多的首選來接近並從托盤上吃東西,而不是拼圖”。

(0)
上一篇 2021-08-29 09:27
下一篇 2021-08-29 09: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