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排名取消,追星App迎來強監管

“明星超話和cp超話取消排名了!”27日,隨着網信辦關於進一步加強“飯圈”亂象治理通知的發布,消息登上熱搜同時,許多網友也在社交媒體發出支持的聲音。在一系列的強監管之下,以“唯流量論”為生的流量產業鏈也迎來終點。

業內人士表示,在整改之下,部分追星App的商業利益或將受到較大影響,轉型成為必然趨勢,如何引導粉絲合理合法追星將成為轉型關鍵。

追星終於可以拒絕“內卷”

每天打開社交媒體平台,關注“愛豆”在互聯網上的動態、並及時“輪博”“控評”,是白領小雪(化名)此前的日常。她告訴中新經緯客戶端,混跡飯圈的粉絲們對流量明星的數據、代言銷量,以及在各個榜單上的排名都尤其在意。“在某個榜單上拔得頭籌,不僅是粉絲群體內心滿足感的體現,同樣也是商家尋找合作藝人時的考核標準之一。”

小雪稱,在加入明星的後援團或粉絲群后,便會有“粉頭”,即話語權較大的粉絲時不時發布做數據的“任務”,而“Owhat”等第三方平台上也會有明星相關的集資鏈接。“有些人把它叫做存錢罐,就是靠粉絲充錢給明星做應援用。充錢后也會得到手幅等周邊產品,作為回饋。當明星過生日或重大節點時,集資數十萬甚至上百萬也是常見的。”

這些被部分粉絲看作“日常操作”的現象目前已迎來強監管。6月,中央網信辦決定開展“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重點打擊5類飯圈亂象行為,其中包括誘導未成年人應援集資、高額消費、投票打榜等行為。

8月27日,網信辦在通知中明確提出取消所有涉明星藝人個人或組合的排行榜單。此外,要求不得設置誘導粉絲打榜的相關功能、不得對粉絲個人購買產品的數量或金額進行排行、嚴禁未成年人打賞及應援消費等。

“看到取消排名的消息鬆了一口氣。”小雪坦言,雖然追星是出於自己的喜愛,但有時飯圈內的“潛規則”也令人無奈。“比如看到自家排名降低了,心裡會不由得生出些怨氣來,甚至還會引發群體之間的罵戰。現在可以更佛系、更輕鬆地追星。”

在社交媒體上,取消明星排名的消息獲得了絕大部分網友們的支持。許多明星粉絲留言稱,終於可以拒絕“內卷”,好好追星了。

CHeNxz1005:誰說粉絲願意打榜了,如果一開始就沒有榜,也就不會有那麼多事了。整治整治,應該從源頭整治,改善風氣。

米蘭的小小球童:這樣也可以啊,可以快樂地追星了。

攬月贈予冪:終於不用控評、不用做數據、不用擔心排名、不用擔心內卷了,終於能做個快樂的追星女了!

曉曉棒棒球糖:說實話做空瓶、打榜、做數據真的需要很多時間。幾年前很積極的做過,真的忙不過來,也放棄了,開始佛系追星。不做數據並不代表不喜歡,不愛了,只想安安靜靜在背後支持着自己喜歡的明星藝人,不錯過他所唱的歌,演的劇就好了。

這些追星App下架

對於數據、排名、銷量等明星“業績”的過度執着,已成為飯圈長久以來的痛點。

2018年,一條明星的微博轉發數據過億一事引發輿論對流量造假的關注。人民日報官微評論稱:“‘一億轉發量’,你們也真敢刷!”文章稱,粉絲文化現象已成為拉動娛樂產業爆發的重要推動力。然而,利益的介入讓粉絲文化更易滋生亂象。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隨着話題發酵,其幕後推手“星援APP”也浮出水面。2019年,以刷流量為主要功能的星援App被查,據裁判文書網公布的判決書,星援App開發者蔡坤苗有償為他人提供轉發微博博文及自動批量轉發微博博文的功能,因提供侵入計算機信息系統程序罪一審獲刑五年。至案發時,該軟件已有用戶使用19萬餘個控制端微博賬號登錄,蔡坤苗獲取充值金額人民幣600餘萬元。

不久前,相關部門公布了整治不良粉絲文化工作進展,目前已累計清理負面有害信息15萬餘條,處置違規賬號4000餘個,關閉問題群組1300餘個,解散不良話題814個,攔截下架涉嫌集資引流的小程序39款。

為集資、製造流量提供渠道和工具的第三方平台也被整治。近日,多款用戶數較高的追星類App被集中下架,其中包括“超級星飯糰”“魔飯生pro”“桃叭”“Owhat”等,當天相關話題登上熱搜榜。網信辦27日的通知中稱,將持續排查處置提供投票打榜、應援集資的境外網站。

雖然已不能被下載,但部分App仍在正常運營,並針對整改內容進行一定調整。例如桃叭App關閉經費眾籌、應援資源、二手周邊的交易通道,“Owhat”從8月初起限制未成年人消費等。

28日,中新經緯客戶端在桃叭App刷新版本后發現,App內的板塊已改為“社區”“公益”“集市”等,其中“集市”內包含自定製周邊產品,如貼紙、立牌、手幅等,以及明星同款服飾等商品。此外,App內的“風控中心”公示了被投訴或存在問題的異常商家名單。

同時,中新經緯客戶端在Owhat平台發現,用戶註冊時可自行填入生日,當註冊為未成年時將無法購買商品,並彈出“未滿18歲無法進行消費”的提示;而將生日填寫為成年人則可以購買明星周邊等商品,在購買時只要勾選“我已閱讀並同意《Owhat未成年提醒協議》”即可。

中新經緯客戶端就平台銷售明星周邊的相關問題向Owhat和桃叭以郵件形式發送採訪提綱,截至目前未獲得Owhat回復,桃叭工作人員稱工作日將回應。

另據媒體報道,“一直娛”App中雖然提示不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務,未成年人需在徵得監護人同意的前提下使用平台服務,然而在用戶註冊為未成年人的情況下,依然可順利下單購買服務,平台雖要求籤署未成年人服務協議,但並未做任何實質性攔截。

此外,以簽到排名為主要內容的平台也陸續被監管關注。以“尋藝”App為例,28日中新經緯客戶端下載該應用后發現,應用首頁仍為各明星的排名榜單,分為簽到榜、指數榜、帶貨排名等。同日,有網友發現尋藝小程序因違規已暫停服務。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合理合法追星成平台轉型關鍵”

對於目前的飯圈生態,中國傳媒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金雪濤表示,進入信息多向傳輸與互動時代,粉絲從原來單純的消費者,轉變為既是消費者又是生產者,並且創造了可資本化的流量和數據;這些流量成為了經紀公司、品牌方、刷量機構等商業利益的依託。

金雪濤認為,取消明星藝人排名有利於從源頭治理流量和數據作假,以及不理智打榜、高額消費等亂象,這意味着建立明星藝人科學評價體系的開始。希望可以通過更多的技術手段,媒體規制措施以及文娛行業自律行為使飯圈更好發展。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此前互聯網上的各類明星榜單,以及衍生出的粉絲投票、充值等製造流量的方式,均屬於不太理性的追星行為。“部分企業利用粉絲對於明星的狂熱情緒,用‘做數據’的形式消耗粉絲熱情,目的是製造流量。在此過程中,第三方App承擔著數據支撐,甚至吸引製造並放大數據的作用,事實上起到的是負面作用,缺乏正確導向。”

江瀚認為,此次取消明星排名等整頓措施,將對追星市場進行全面規範。一方面,市場需要更加清朗的環境;對於第三方App來說,其商業利益或將受到較大影響,而轉型則成為了必然趨勢。而對於整個產業鏈來說,應有相關政策進行更細緻、更有針對性的整頓,來明確產業鏈發展的方向。

“如何能夠合理合法地追星,這將是轉型的關鍵所在。”江瀚表示,部分第三方平台或將向更加常規化的內容轉型,如明星諮詢分享、社群討論等;如果仍採用此前的商業模式,那麼必然會被市場淘汰出局。(中新經緯APP)

(0)
上一篇 2021-08-28 23:35
下一篇 2021-08-28 2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