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家手機產業鏈公司披露半年報 逾九成盈利

數據顯示,截至8月27日18時,63家A股手機產業鏈上市公司發布2021年半年報。其中,TCL科技、傳音控股、深天馬A、三環集團、卓勝微等60家公司實現盈利。券商分析稱,下半年看好蘋果鏈拉貨帶來的高確定性,安卓手機密集發布,行業旺季來臨供應鏈業績有望持續提振。

63家手機產業鏈公司披露半年報 逾九成盈利

43家公司凈利增長

Wind數據顯示,上半年,有43家A股手機產業鏈公司業績向好,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增長,佔比近七成,包括立訊精密、歌爾股份、藍思科技、傳音控股等。

市場研究機構IDC數據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復蘇勢頭加速,出貨量達3.46億部,同比增長25.5%;全球智能手機的反彈勢頭在2021年第二季度得以延續,智能手機出貨3.13億部,同比增長13.2%。

從手機廠商來看,上半年,傳音控股實現營業收入228.53億元,同比增長65.06%;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7.32億元,同比增長58.71%。報告期內,公司手機業務總收入為216.77億元,同比增長69.88%。

卓勝微上半年經營業績快速增長,實現營業收入23.59億元,同比增長136.48%;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0.14億元,同比增長187.37%。天風證券分析稱,卓勝微產品類型實現從分立器件向射頻模組的跨越,成功釋放業務協同效應;同時,公司把握5G發展機遇,產品毛利率上升,在客戶端持續滲透,快速響應市場推出新品;此外,公司自建SAW濾波器晶圓製造和射頻模組封裝測試產線計劃於年底前投入使用,全產業鏈參與將助力其發展。

深科技是專業電子製造服務商。上半年,深科技實現營業收入79.55億元,同比增長14.43%;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73億元,同比增長42.34%。

上半年,歌爾股份實現營業收入302.88億元,同比增長94.49%;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7.31億元,同比增長121.71%。其中,精密零組件上半年營收為60.51億元,同比增長21.78%。歌爾股份表示,全球智能手機行業出貨量恢復增長,有望為公司與智能手機相關的精密零組件業務帶來一定的正面影響。

部分公司業績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部分手機產業鏈公司凈利下滑。Wind數據顯示,截至8月27日晚發稿時,已披露半年報的手機產業公司中,維信諾、精研科技、領益智造等20家公司上半年凈利同比下滑。

領益智造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27.42億元,同比增長6.68%;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96億元,同比下降37.20%。領益智造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整體業績受到智能手機芯片短缺、海外疫情等因素綜合影響。

長信科技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2.55億元,同比增長4.66%;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4.67億元,同比下降4.92%。在手機觸控顯示模組業務方面,長信科技表示,公司與知名手機終端客戶群一起致力於全面屏技術的更新迭代,引領模組行業開啟劉海屏、滴水屏等的技術遞進之路。客戶群包括OPPO、vivo、華為、榮耀、小米等。

宜安科技表示,報告期內,受全球疫情持續、上半年原材料價格上漲、研發投入增加等多種因素影響,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87億元,同比增長16.35%;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72.51萬元,同比下降90.51%。

中信證券認為,二季度手機銷量相對低迷,料相關公司業績階段性承壓。

旺季來臨

安卓手機進入密集發布期,7月國內手機銷售行情回暖。中國信通院發布報告顯示,2021年7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2870萬部,同比增長28.6%。其中,5G手機出貨量2283.4萬部,占同期手機出貨量的79.6%。

中國證券報記者注意到,8月,三星、小米及榮耀均發布了手機新品。興業證券認為,下半年伴隨安卓手機進入發布期,行業旺季來臨供應鏈業績有望持續提振。

中信證券稱,下半年看好蘋果鏈拉貨帶來的高確定性。近期市場對於全球芯片缺貨等有一定擔憂,短期波動不改中期趨勢,看好三季度渠道補庫存、手機廠商密集發布新機以及四季度全球節日促銷會帶來的全產業鏈回暖。

立訊精密表示,公司與大股東合資的手機組裝業務,目前一切都在按照正常計劃有序推進,客戶對該部分業務的表現充分認可。

中泰證券稱,隨着5G建設加速、應用加速推廣,再疊加5G手機可向下兼容4G、3G制式,未來5G手機對非5G手機的替代,將是推動全球智能手機產業發展的主要動力。

中信證券認為,5G手機換機潮將帶動整個產業鏈迎來業績改善,其中重點推薦光學、傳輸及外觀件三個細分方向。手機端多攝持續滲透,像素不斷提升,包括鏡頭、模組等在內的整個產業鏈將持續受益行業高增長。射頻方面,5G高確定性量價齊升機會。5G手機對被動元器件單機用量提升,預計電感與電容較4G時代用量分別增長50%和30%,疊加下游庫存處於低位,行業景氣度提升,被動元器件板塊業績有望逐季改善。從外觀件來看,5G手機對天線和通信的要求提高,外觀件從金屬一體化機身演變為金屬中框和玻璃后蓋,能夠提供金屬和玻璃一體化解決方案的廠商份額有望持續提升。

(0)
上一篇 2021-08-28 07:34
下一篇 2021-08-28 07: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