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放棄奧運會 日本經濟可能會陷入二次衰退

疫情打擊之下,舉辦奧運會的兩難困境又接踵而至,日本將會做出怎樣的抉擇?儘管日本首相菅義偉堅稱東京奧運會將如期舉行,但就目前的形勢來看,疫情的緊急狀態可能要延長至距奧運會開幕只有一個月的6月中旬。雖然日本在新冠疫情爆發的第一階段就控制住了形勢,但它現在面臨著疫苗推廣緩慢的危機。

如果放棄奧運會 日本經濟可能會陷入二次衰退

專家們認為疫情帶來的影響不會在短時間內消除,日本經濟很有可能連續第二個季度萎縮。

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估算,如果停辦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經濟損失將達到1.8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061億元)。

經濟學家Takahide Kiuchi警告說:

如果舉辦奧運會會引發一個新的感染高峰,將會給經濟造成更多損害。

彭博經濟的Yuki Masujima表示:

如果真的因為疫情而取消東京奧運會,那麼復蘇不會那麼快到來,經濟最多可能下降1.7個百分點。

在當前疫情蔓延的緊急情況下,關於奧運會是否應該如期舉行的社會爭論正在加劇。

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公眾們大多數反對舉辦東京奧運會。

據華爾街見聞此前報道,日本發行量第二大的《朝日新聞》也建議取消東京奧運會,認為“最重要的是老百姓的生命”。

但也有專家提出了不同觀點。

巴克萊證券經濟學家Kazuma Maeda認為:

日本正在經歷經濟下行風險,奧運會延期將導致本季度經濟進一步收縮。

經濟復蘇的關鍵不在於是否舉辦奧運會,更重要的是疫苗接種方面的發展。

第一生命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Toshihiro Nagahama表示:

我們不應該根據所帶來的經濟影響來判斷是否要舉辦奧運會。

如果不會給醫療系統帶來壓力,那麼舉辦奧運會也是可行的。

(0)
上一篇 2021-05-27 14:55
下一篇 2021-05-27 14: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