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發現2.9億年前史前巨鯊——瓣齒鯊

據中科院消息,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等單位的研究人員在山西陽泉地區發現了2.9億年前的史前巨鯊——瓣齒鯊。這是在中國第一次發現瓣齒鯊屬的牙齒化石,刷新了瓣齒鯊屬在全世界的化石分佈紀錄,大大擴展了瓣齒鯊在北半球的古地理分佈範圍。

2.9億年前,也就是二疊紀烏拉爾世,那時的陽泉地區還是一片靠近赤道、溫暖透光的淺海,非常適宜各類海洋生物生存。

中國首次發現2.9億年前史前巨鯊——瓣齒鯊

據介紹,瓣齒鯊目是一個非常神秘的類群,目前已知只有17個屬種。

20世紀50年代,我國古脊椎動物的奠基人楊鍾健先生曾發現我國最早的瓣齒鯊類化石,命名為興國瓣齒魚,但在1978年經重新研究后,被重新劃歸到瓣齒鯊目的另一個大型屬種——巨櫛瓣齒鯊的中下頜齒。

這次在陽泉錢石灰岩中發現的7件瓣齒鯊牙齒化石,經過對比研究,確定為瓣齒鯊科瓣齒鯊屬中的俄亥俄瓣齒鯊,是真正的瓣齒鯊屬成員。

從尺寸上來說,瓣齒鯊的牙齒大小與現生的大白鯊相仿,生態位可能也類似,推測瓣齒鯊是一類體長可達3-5米的史前巨鯊。

中國首次發現2.9億年前史前巨鯊——瓣齒鯊

復原圖

(0)
上一篇 2021-08-27 11:08
下一篇 2021-08-27 1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