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簡單的microRNA尿液測試可能有助於早期發現腦瘤

名古屋大學研究人員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尿液中的microRNA可能是診斷腦腫瘤的一個生物標誌物。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ACS應用材料與界面》雜誌上,表明定期的尿液檢測可以幫助早期發現和治療腦瘤,可能導致患者生存率的提高。

Screening-of-microRNAs-766x1024.jpg

腦瘤的早期診斷往往是困難的,部分原因是大多數人只有在出現神經功能障礙,如四肢不能動,不能說話后才接受腦部CT或MRI掃描。當腦瘤被CT或MRI發現時,在許多情況下,它們已經長得太大了,無法完全切除,這可能會降低病人的生存率。從這個角度來看,人們強烈希望有準確、簡便、廉價的早期腦瘤檢測方法。

am1c01754_0006.gif

作為癌症腫瘤的診斷性生物標誌物,microRNA(微小核糖核酸)最近受到了相當大的關注。microRNA從各種細胞中分泌出來,並在血液和尿液等生物液體的細胞外囊泡中以穩定和未受破壞的狀態存在。名古屋大學的研究人員專註於將尿液中的microRNA作為腦腫瘤的生物標誌物。該研究的通訊作者、名古屋大學副教授Atsushi Natsume說:“尿液可以很容易地被收集,而不會給人體帶來負擔。”

“基於尿液的液體活檢還沒有對腦瘤患者進行充分的研究,因為沒有一種傳統的方法能夠從尿液中有效地提取microRNA的種類和數量。因此,我們決定開發一種能夠做到這一點的設備。”

am1c01754_0002.gif

他們開發的新設備配備了1億個氧化鋅納米線,可以進行消毒和大規模生產,因此適合於實際醫療用途。與傳統方法相比,該設備可以從僅一毫升的尿液中提取種類和數量明顯更多的microRNA。

他們對使用該設備從腦瘤患者和非癌症患者的尿液中收集的microRNA進行分析,發現許多來自腦瘤的microRNA實際上以穩定的狀態存在於尿液中。

am1c01754_0003.gif

接下來,研究人員利用他們基於腦瘤患者和非癌症個體的尿液樣本中的microRNA表達的診斷模型,研究了尿液microRNA是否能作為腦瘤的生物標誌物。結果顯示,無論腫瘤的惡性程度和大小如何,該模型都能以100%的靈敏度和97%的特異性來區分患者和非癌症個體。研究人員因此得出結論,尿液中的microRNA是一種有前景的腦腫瘤生物標誌物。

研究人員希望他們的發現將有助於早期診斷侵略性類型的腦癌,如膠質母細胞瘤,以及其他類型的癌症。Atsushi Natsume博士說:“在未來,通過人工智能和遠程醫療的結合,人們將能夠知道癌症的存在,而醫生只需通過他們每天少量的尿液就能知道癌症患者的狀況。”

(0)
上一篇 2021-08-26 11:34
下一篇 2021-08-26 11:34

相关推荐